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因为中考成绩不太理想 初中毕业生六楼跳下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周容在今年中考中考出了574分的成绩,这个成绩距离他一直想要上的重点中学录取分数线有一些差距。周容的父亲已去世好几年,母亲又没有一份好工作,这个家并不富裕。对他来说,上重点中学的梦面临着极大困难。

  母亲、亲戚与他商量,希望他能根据实际情况换个学校,懂事的周容答应了。但谁也想不到,前天晚上,他纵身从六楼家中跳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现场:溅血庭院

  事情发生在浦口中心医院家属宿舍区。昨天下午1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医院门口。天空还下着细雨,十几个中学生模样的孩子正站在路边,其中几个男孩正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静静地站在那里。另外几个女孩子,一边用手擦着流落脸颊的泪水,一边轻轻地抽泣。还有几个孩子手里拿着水果篮子和一些营养品站在旁边,小声地议论着什么。

  记者上前询问,果然他们是周容的同班同学。一名姓张的女孩说,他们正要去看望周容的妈妈。小张眼里噙着泪花,“我和周容的关系很要好,他每次模拟考试都考前几名,只是这次中考考得不是很理想,他怎么就这样说走就走了。”

  记者跟着他们一起来到医院住院部,去看望周容的妈妈,但是同学们再三劝阻,说周容的妈妈情绪很不稳定,现在不能接受采访。在那些同学都进去后,记者轻轻地来到周容妈妈的病房窗外,只见她无力地斜躺在病床上,头发很乱,不住哭泣。

  记者不忍心再打扰这位过分伤心的母亲,过了几分钟之后悄悄离开了病房。在医院门口,一位周容家的开出租车的邻居范师傅说“这孩子挺好的,挺懂事的,只是自尊心太强。”

  跟随邻居的指引,记者来到周容家所住的四号楼。周家住在六楼,周容从窗户跳下后就落在一楼住户的小院子里,水泥地上还留有一些被雨水冲刷过的血迹,院子里的三条晾衣绳,有一根断了。

  讲述:孩子从六楼跳下

  六楼,敲敲门,周容家已经没有人在家。记者又来到一楼,周容掉落在一户人家的庭院里,用力地敲门,这家此时也没有人。邻居们对发生的一切,记得很清楚。

  一切发生在前天晚上8点半钟前后。周围邻居说,当时周容的母亲、周容的大伯等亲戚来到周容家商量孩子上学的事。大家虽然也希望周容能上理想的学校,但考虑到许多实际情况,还是希望周容能根据适当调整一下选择。

  “根据这个孩子的分数,要上重点高中有些难度,他的分数是574分,当地两所重点中学的分数线,一所是610分,另一所是580分,周容的分数与分数线相比,都有一些距离。”邻居说,如果一定要上重点中学,可能就要掏出一笔费用,“按照目前的情况,这笔钱至少在2万块以上。”

  周容的母亲和亲戚可能也是考虑到了这一点,以周家目前情况,很难拿出这笔钱供周容读重点高中。周家人和周容商量能否改读技校、中专校一类的学校,懂事的周容也答应了家人的这个建议。前天晚上,当周容答应上技校后,周容的亲戚才下楼离开周家,当时一个邻居碰到这名亲戚时,还打了招呼。但谁也没想到,转眼之间一场悲剧就发生了。

  张老先生当时正和朋友打牌,突然他们听到“嘭”的一声巨响,好像还夹杂着一声尖叫。张先生说,很快他们就听到周容妈妈失魂落魄的呼喊声。

  “当时他躺在一楼一户居民家院子里的水泥地上,一只胳膊好像断成了几截,借着灯光能发现许多血。”邻居们说,家属区就在医院,很快医生就赶到现场,并对周容进行了紧急抢救,但孩子还是离开了人世。据大家估计,周容可能是趁母亲不注意时,从六楼窗户跳下身亡的。

  叹息:为何要选择绝路

  有什么事会让才十六七岁的周容走投无路,选择以死来面对呢?记者走访附近几位居民。“就因为上理想的中学差了些分数,要花钱又交不起,要上技校又不情愿,这孩子一时想不开,才做出傻事的。”许多居民认同这样的观点。

  他们告诉记者,周家的境况不是太好。周容的父亲本是这个医院的医生,但四年前因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只剩下周容和母亲艰难度日,“他母亲又没有一份好工作,家庭状况不是太好,供孩子读书本就不容易。”正因为这种特殊的家庭背景,小周容很懂事,自尊心也很强。

  “他挺随和的,和大家相处得挺好的。”很多同学很难接受这样的事实。据同学介绍,平时周容成绩很好,对人也不错,为人开朗,乐观。但在中考前,他一直向同学透露说自己想考当地的一所重点中学。但中考知道分数后,他对同学说起这次会上中专。当时同学觉得他并没有什么异样,可没想到他竟然跳楼了。

  建议:对学生进行疏导

  周容初中就读的学校是浦口三中。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学校,已经放假,老师很少。学校的负责人邹先生在值班,他听到这个消息后表示很震惊,他说自己还不知道这件事。

  随后他翻开了周容的成绩单,很遗憾地说,“这个小孩考了574分,应该是不错的了,在班级应该属于中上等,太可惜了。”虽然不是周容的班主任,但他还是记起曾经和周容有过一次接触,“当时给我的感觉是这个小孩不错,学习挺好的,人也谦和。”

  邹先生说,每年中考前,他们都要对学生进行心里疏导,一是希望孩子认真对待考试,力争考出好成绩,二是希望孩子要端正学习、考试的态度,条条道路通罗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学校。他还举出一个例子,就在当天早上,还有一个考了603分的考生带着家长过来咨询他,考生希望上当地最好的重点中学,家长觉得这样要交一大笔钱,对家庭来说有些承受不起,希望儿子上另一所学校。当时邹先生对孩子好好进行了交流,希望孩子能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再做决定。

  专家:调节好自我情绪

  南京著名心理专家周正猷教授在听完整个事件后,表示非常痛心。周教授表示,现在的一些青少年心理素质比较脆弱,遇到一点点挫折,如果不及时疏导,都可能会让他们走极端,这主要和现在孩子所处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有很大关系,在孩子们的心里,对目标,物质,虚荣的追求很大,这是一个大误区。每年中高考前后,也是这类事件的高发阶段。在这里,周教授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最近正是中高考择校阶段,家长们不能因孩子考得不太好而过分责备他们,相反则要疏导,安慰孩子,鼓励孩子面对困难和选择。

  而学生也要调节好自我情绪,遇事多往好处想,如果有想不开应及时和别人勾通或咨询心理医生,避免发生让人痛心的一幕。(文中周容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