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企设摊 应聘者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7月8日,广州市发改委、人事局与南方人才市场等单位举办广州生源专场供需见面会,理工科学生需求占七成,部分专业人才严重短缺,整体上来看,师范类、机械、电子电气、市场营销、客户服务、计算机、财务会计人才的需求较旺。

  本次招聘会有近400家单位参加,提供7000多职位,涉及教育培训、制造业、生物医药、物流业、IT业、酒店服务等15个行业,参会单位有85%为非公经济单位,但部分待遇稳

定的国企受到求职者的青睐,广州粮食集团、广骏旅游、广州造纸、中石化广州石油等展位前排起长龙。

  大型国企难觅专才

  广州造纸集团招聘代表谭辉强表示,为南沙新厂明年投产作准备,今年计划招60名应届生,前期已基本招满,剩余约10个职位以研究生为主,热能动力专业的学生去电力企业的较多,这次来应聘的一个都没有。

  对于理工科生难招,广州机床厂的招聘人员也有同感,他说,机电一体化准备招10名、热处理招1名,但这次应聘者一个都没有,而电气及自动招两名则收到20多份简历。

  标明月薪2500元的广州粮食集团展位前更是人头涌动,刚投了简历的小王说,之前为考公务员耽误了找工作,国企的待遇齐全,发薪又准时,收入随着年资而增加,工作压力也不大。

  广骏旅游招5名客户服务中心人员,求职者必须现场用粤语、普通话和英语朗读一份中文的播音系统提示语。

  酒店不要求对口

  大部分酒店属于非公企业,争抢人才现象更为普遍,“即使专业不对口,没有酒店工作经验,我们会招收,”柏丽酒店招聘代表说。

  广州7天连锁酒店深圳分店表示,对毕业生的专业要求不高,文凭也不是最终的决定标准,酒店需要的是可塑性的人才,有发展潜力的人才才是最吃香的。

  准备今年10月开张的南美国际酒店,这次前来招所有部门的员工,截至上午来应聘的毕业生粗略估计至少超过百人。

  酒店业的薪水标准按照职位来定,新应聘的毕业生的底薪大概在1000-2000元,而有关业务推广和销售代表等方面的工作除了底薪,还会有相应的提成。

  中学招代课老师

  越秀区有20多间学校招聘储备教师,是本次招聘会的一个热点。由于正式教师(合同制)的指标已饱和,而有的学校师资依旧缺乏,所以才需要招聘临时的代课老师,每家学校招聘的人数都不多,大多数在10名以下。

  对于招聘的要求,广州市第23中学张老师说,除了相关文凭,对外在形象和气质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干练且有经验的应聘者相对来说较有优势,而薪水方面将会以应聘者的教师等级证为标准,每节课30-50元。

  文/记者梁正杰实习生付伴通讯员郑颖妃

  

国企设摊 应聘者众

  上图:兼职岗位“亮相”招聘会,招聘现场人头攒动

  董金林/摄

  相关新闻:技校生供不应求

  海南一家技工学校举办了毕业生对口顶岗实习供需见面会,共有60家企业进场,提供800多个对口顶岗实习岗位,进场企业类型包括生物制药、化工、维修、酒店管理、集团加工业等,不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招聘台前挤满了学生,一些小企业的招聘台却乏人问津,一名学生说,就业前景非常好,选择余地大,多数人都想去待遇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

  据介绍,海南省高级技校今年共有毕业生1050名,已落实单位的达到1005人,其中超过1/3落户在海南工业50强企业,该校明年1473名毕业生中,也有600人被各企业确定为对口顶岗实习对象,90%以上的实习对象将成为所在企业的正式员工。三亚市技校去年10月就将今年的毕业生都“订”了出去,海口市技校的毕业生满足不了企业需求,学校只能“压缩”用人单位的需求。

  技校生走俏的另一原因是,紧邻海南的广东省有强大的市场需求,一些企业甚至开出七八千元的月薪招聘有技师证书及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级技能人才,广东江门、鹤山、新会、深圳等地多家企业已向当地技校“预订”明年的毕业生,仅新会的一家企业开口就要200人。文/章郑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