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成本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中国农业大学对2005届毕业生进行的调查,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联系单位数最少的1个,最多的几百个,平均为11个;用在择业上的花费平均为427元,最多的1万元。

  装点“门面”花费大

  为了达到让用人单位“一见钟情”的效果,大学生求职往往要投其所好,把简历制

作成多个版本,有简装的,有精装的,照片有戴眼镜的,不戴眼镜的,有的女大学毕业生甚至要进行整容手术。

  山东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隋富贵说,他先后投出简历几百份,光制作简历的费用就有几百元。

  四处“赶考”成本高

  有的学生毕业时,要参加从中央机关一直到县级机关的公务员考试,报名费、面试时需要支付的路费、住宿费以及购买辅导材料的费用很大,加上要到外地应聘的费用,花费多的学生需要上万元。

  有的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制作简历、电话费、参加招聘会门票,再加上往返路费、食宿费等,动辄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灰色成本”负担重

  一个大学生求职,往往变成一个家庭的行动,几百元上千元对一些低收入家庭来说,可是个大数目。

  一名家长说:“靠参加招聘会是一方面,但是当前一些垄断行业,效益好、福利高的单位一般是进不去,只能靠家长四处走动,付出些成本当然是不可少的。”

  逼上梁山去“考研”

  许多高校毕业生选择了暂时逃避,被迫走上继续升学的道路,应届毕业生李际斌说,为了考研,报名补习英语,18节课700元学费,另外一个考研辅导班学费360元,花费很大。

  大学生求职成本日趋走高,农村孩子想要找个好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有些贫困家庭的学生到大城市找工作住不起店,根本没有能力到北京、上海找工作。

  文/张晓晶

  

大学生求职成本走高

  上图:广东仲恺农业学院毕业生杨学成、蔡志矿等在毕业一年后,组成大学生创业团队,到粤北山区创业。

  壮锦/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