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各国人工降雨有奇招 日本用人造山脉助降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05 沈阳网

  现代人工增雨活动开始于1946年,60年来,全世界有20多个国家开展了这项工作,特别是美国、俄罗斯、以色列、乌克兰等国家的气象部门通过长期深入的科学试验研究,已经发明了一整套相应的人工增雨技术,不仅在实践上证实了人工增雨的效果,还不断试验新的人工降雨的方法。

  日本科学家设计了一种适用于沙漠地区的“人造山脉”降雨法。“人造山脉”由玻

纤维制成,长1万米,宽1000米,高600米。湿润空气遇到“山”的阻挡后沿坡抬升,到一定高度就会受冷凝结成雨水。

  细菌也可以帮助降雨。科学家发现,在海洋表面,有大量的细菌浮在海面与海藻之间,它们进入大气层,就能导致海上降雨。美国科学家据此成功地将从海洋里收集的各种附着细菌的海藻研成粉末,放入充满水蒸气雾的密室中,并形成了降雨。

  更神奇的是,两位俄罗斯科学家正在尝试用功率足够大的喷雾机向空中喷水雾的方式实现在晴天降雨的奇迹。喷洒的水雾达到一定高度后能降低空气的温度(据测算,每立方米空气只要0.5克水就能使空气温度下降1摄氏度),使近地面的暖空气上升,上升的气流又把水雾带到更高处,水雾造成的低温使空气中原有的水汽凝结成细小的水滴。据称,用这种方法向空中喷1吨水,可获得1000吨雨水。

  最“疯狂”的发明可能要算“人工造雨机”了。这是一个巨大的风动涡轮,放置在距离海平面35米高的地方,旋转时将小滴的水珠撒向空中,这样海上的水雾浓起来,云层越积越厚,最后缓缓上升,在风的作用下向陆地上空飘移,最终成为人工降雨。英国爱丁堡大学63岁的工程学教授索尔特首先提出这一设想,去年,英国政府专门拨给他10.5万英镑,让他研究降雨涡轮。(刘兆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