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珍贵古籍破损严重 “拯救艺术”亟待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03 大河网

  大河网讯据新华社电浩如烟海的珍贵古籍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然而,近年来由于保存不当、修复人员严重匮乏等原因,不少古籍善本破损严重,有的甚至“灰飞烟灭”。

  据统计,我国公共图书馆和博物馆中共存古籍3000余万册,其中1000万册由于火烧、水浸、虫蛀而损坏严重,也就是说,3本中就有1本亟待修复。

  要“修旧如旧”,需要很多的修复技巧,因此,古籍的修复被誉为既费心又耗时的“拯救艺术”。但由于这门“拯救艺术”待遇低、枯燥乏味、容易感染皮肤病等原因,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

  据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图书馆处处长张小平介绍,目前,全国各地的古籍修复专门人才仅有100多人,且大多数已年过半百,队伍严重老化,没有年轻“血液”输入。

  文物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做好古籍修复工作,必须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古籍修复的投资,首先明确古籍修复是一门很高的技术,从事古籍修复的应该是一支高学历、高学问、高素养的队伍;其次,古籍修复需要各种知识,包括古籍知识、历史知识、古汉语知识、古籍版本知识和图书馆学知识,因此,一些高等院校应该设立古籍修复专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