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创办"网上收废站" "拾荒"行为引来不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28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7月11日消息:身为一名大学毕业生,却干起了“拾荒”的行当。尽管拥有“网络”这个“外衣”,黄义广仍然被许多人视为“捡破烂”的,不得不面对许多异样的目光。

  在南宁市热闹喧嚣的朝阳广场附近,记者走进一幢高级写字楼里一间40平方米的工作室。在这里,电脑、打印机、电话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两名衣着整洁的业务员看到有人

来访便彬彬有礼地迎上来。

  这里就是南宁首家“网上收废站”。2004年7月毕业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的黄义广,去年12月创办了这个特殊的收废站。

  “我就是要在传统的领域里干出一片新天地!”个头不高的黄义广略带学生气的脸上有一股执著。

  毕业后,黄义广最初想在楼宇自动化领域里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应聘到北海一家金融机构负责空调安装工作,半年后他来到了广州,初涉商海。“就是这一年多的闯荡,让我认识到每一行都有各自的精彩。”

  黄义广是广西陆川县人,许多老乡在南宁干的是走街串巷收废品的活。虽说这一行看起来又脏又累,可深入市场调查后,黄义广发现收废品利润虽然不大,但需求量很大。“钱虽说是一分分地赚,但达到一定量就很可观了。”

  在实际的操作中,黄义广又灵机一动:“将普及的网络作为信息平台,与传统的收废品结合起来,给人们提供便利、快捷、诚信的服务,说不定就能走出一条致富的路来。”

  他的一位好朋友和他一拍即合,两人决定联手“拾荒”。经过两个多月的市场摸底后,黄义广毅然在南宁市黄金商圈的写字楼租下了一间办公室,并花5万多元置办了电脑、书桌等办公用品。2005年12月,“南宁在线收废旧网”成功开通。

  进入黄义广的网站,只见所收废品的品种十分齐全,从报纸书刊到电脑家具,凡是可再利用的,都在回收范围。“只要登录我们的网站,根据交投说明上的提示填写一张表单,然后点击提交即可约定时间,随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根据表单所约时间上门服务。当然,也可以通过电话预约。”

  虽然披上了网络的外衣,仍难免有人不理解。开业时,黄义广的家人感到有些失望:“花那么多钱供你读大学,毕业了竟去收破烂!”

  但黄义广不这么想:“收废旧这一行看似简单,但里边大有学问,这是一项事业!”

  目前,黄义广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单位和工地上。这些地方的废品产生量大,一部分转卖到废旧回收站或工厂,中间的差价就成了网站主要的经济来源。但这并非黄义广的终极目标,他认为自己目前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积累资金和经验,他下一步的目标是将业务延伸进居委会、居民小区,创出一个服务大众的新品牌。

  “我们是一个经营实体,员工在上班时,都穿上统一的服装,并有一个固定的工号,市民如发现其有不良行为,可以投诉给我们,这就是我们与那些走街串巷的拾荒者的最大不同。”黄义广认真地对记者解释着。 作者:庞慧敏来源:工人日报王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