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男女用药剂量有别 最好“对性下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9:45 沈阳网

  新华网洛杉矶7月8日电(记者陈勇)性别不同,染病的严重程度就会有所不同。性别不同,用药剂量也要有所区别。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这可能都是因为基因表达有“性别差异”。

  基因通过合成蛋白质来实现控制生命活动的功能,这个过程被称为表达。科学家此前已发现,在肝脏、大脑等器官有1000多个基因按性别不同表达不同。但加利福尼亚大学洛

杉矶分校的一个研究小组说,表达有“性别差异”的基因可能远不止这些。

  他们在8月号的《基因组研究》杂志上报告说,对334只实验鼠体内约2.34万个基因的表达分析表明,其中超过一半的基因在表达时有明显的“性别差异”。这些基因不仅存在于脑组织和肝脏组织中,也存在于肌肉和脂肪组织中。其中,肝脏、肌肉和脂肪组织中呈现“性别差异”的基因各有数千个,而脑组织中也有数百个基因按性别不同而表达不同。

  领导这一研究的卢西斯教授说,人与鼠基因的相似性达99%左右,人类受到表达“性别差异”影响的基因可能更多。他说,这可以解释许多医学现象,比如,服用同样剂量的阿司匹林,男性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就比女性更明显,这可能是因为某些涉及药物代谢的基因在女性体内表达更强,使药物过快地代谢而药效减弱。

  科学家认为,深入研究基因表达“性别差异”的机理,会有助于按性别特点准确用药,治疗糖尿病、肥胖症、动脉硬化、精神失常等多种疾病,实现“对性下药”。

  ■链接

  腰臀围之比过大患结肠癌风险高

  新华网伦敦7月6日电(记者葛秋芳)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结肠癌与体型有很大关系,腰围与臀围之比过大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高。

  据英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阿尔法伽利略”科学新闻网站日前报道,德国研究人员在全欧洲范围内对36.8万多人进行为期6年的跟踪调查后得出上述结论。调查结果显示,腰臀比大于0.85的女性患结肠癌的风险比腰臀比不足0.73的女性高52%,腰臀比大于0.99的男性患结肠癌的风险比腰臀比小于0.89的男性高51%。

  此外,研究发现,身高也与患结肠癌风险有相当大的关联。高个子人群患结肠癌的风险高于矮个子人群。

  研究人员认为,腹部肥胖导致的胰岛素和瘦蛋白含量变化,可能与结肠癌发病有关。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