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0天内两学生溺死小区泳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15 大洋网

  (记者黄丹彤摄影报道)一提到假期青少年游泳事故,多数家长总会认为调皮孩子们偷偷溜到偏僻水库去戏水才会有危险,其实即便在住宅小区泳场也不能掉以轻心。8日晚上,一名18岁的高中生在海珠区工业大道××花园小区泳池游泳时溺亡。10日傍晚,华南××园游泳馆又发生一起游泳溺亡事故,7岁的员村某小学一年级学生小军(化名)换上泳裤走出更衣室时突然不见了,游泳池救生员最后却在室内游池底发现了他。记者了解到,中小学生暑假放假才不到10天,广州市仅室内泳池就发生了两起学生溺亡事故,游泳池安全再度成为关

注焦点。

  昨天上午11时,接到读者报料记者赶到华南××园游泳馆,只见会所泳馆大门紧闭。据会所屋村管理处邓副主管透露,因为泳池刚刚出事,已被当地派出所要求封锁现场。在当地知情人引领下,记者在室外透过该室内池的玻璃门窗看清了泳池的结构。这个呈现井字形的泳池面积不到200平方米,只见水标最深只有1.2米,浅处水深仅为0.9米,水质清澈如镜。附近一居民告诉记者,更衣室就在室内池旁边,平时这个室内泳池很少人游,也很少见到救生员。

  孩子的安全全靠救生员

  据死者小军姑姑的邻居透露,平时许多大人因为觉得对小区环境熟悉,习惯让孩子自己到泳池游水。另外一名姓张的小姐称,每年夏天到此游水的小朋友很多,因家长进场陪护也需买票,故许多小孩都是独自到此游泳,而孩子们的安全就全靠几个救生员了。一位知情人透露,大概在当天下午5时多一点,小军和12岁表哥结伴游泳,兄弟俩先去更衣室换衣服,据哥哥后来说,弟弟先换完泳裤出更衣室。自己换好泳裤后就再也找不到弟弟了,后来救生员到处寻找了很久最后才在室内池被发现。

  有目击者称,找到落水的小军后救生员先让卫生所医务人员抢救,并通知南村医院救护车。“南村医院一护士告诉我,其实孩子上救护车前就已经死掉了。”小军姑姑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直到晚上8时多,孩子的父母亲才从广州赶到医院。伤心过度的母亲紧紧抱住孩子哭得昏死过去。当晚10时多,孩子父母亲到出事的泳池给孩子烧香。其父看到这个最深也才1.2米面积又小的室内池,气愤得一度情绪失控,用手猛击泳池玻璃墙,最后满手被玻璃刮了多道伤口,被送医院治疗。

  家长也有监护孩子的责任

  昨天,当事人家属与楼盘负责人针对责任和有关赔偿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涉。记者在游泳馆前台看到,《宾客须知》第四点要求:“少年儿童游泳须有家长陪同……”采访中,住宅区许多住户却向记者提出这样质疑:“小区管理处收了门票,就应该严格管理确保安全。既然有规定‘少年儿童游泳须有家长陪同’,为什么还允许一些没有依照规定让大人陪同的孩子进场?”还有这个室内池又那么小,水不深而且清澈见底,本来只要孩子一落水,旁边的救生员就应该发现,事实是从小孩不见到找到还用了那么长时间,有住户为此推断当时事发时现场就根本没有救生员在场。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简律师指出,本次事故家长和游泳馆管理员双方都有责任,但主要责任方在游泳馆,因为本身规定孩子游泳要家长陪同却没有强制执行。没有执行本身规定,又加大了过错责任。家长也负有监护孩子的责任。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