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身高1.38米 频遭用人单位身高歧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25 沈阳网

  

女大学生身高1.38米频遭用人单位身高歧视(图)

  冯璐(左)与招聘人员交流

  

女大学生身高1.38米频遭用人单位身高歧视(图)

  冯璐坚持穿特别的背心矫正体形

  故事导读

  冯璐,重庆科技学院管理学院2003级学生,今年毕业,学的是财会专业。因为先天脊柱侧弯,22岁的冯璐穿上平跟鞋只有1.38米。身高成了她求职难以逾越的“门槛”。

  从去年10月至今,这位成绩优秀、专业过硬、拥有众多获奖证书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依然无法找到工作。

  除了自己的努力,冯璐的同学、老师、学校领导,甚至所在社区有关负责人都在想方设法帮她找工作。

  冯璐没有想到找份工作竟这么艰难。但为了生存,她表示,将继续努力。

  记者跟随她找工作

  一次一次遭拒绝

  昨上午,联英人才沙坪坝区市场

  昨日上午9时27分,站在沙坪坝区赛博广场通往联英人才沙坪坝区市场的电梯上,随着目标的不断逼近,冯璐越发感到不安。

  她告诉记者,即使已经习惯了人们异样的眼光,也经历多次被用工单位拒绝的尴尬,面对招聘现场如云的竞争对手和挑剔的招聘人员,她始终无法挥去内心的恐慌。

  在一家食品有限公司的招聘位前迟疑良久,冯璐涩涩地开口询问:“老师,你们还需要财会人员吗?”

  确定还有机会后,冯璐强做镇定地从满脸“写”着惊讶的招聘员手中接过求职申请表。排长队等了十多分钟,冯璐等到了交谈机会,对她递上的自荐书,对方连翻都未翻就还了回来,应聘同一岗位的求职者最少也有3-5分钟的交谈时间,但冯璐在不到1分钟就被对方以“等候通知”婉拒。

  在一家需要成本会计的机电设备公司前,看到冯璐的个头,女招聘员竟忍不住掩面而笑。未曾看求职表,她以“需要有经验的人员”为由欲让冯璐知难而退,得到其有实习经验的回答后,该招聘员又以工作地点太远劝冯璐另谋职业。

  面对冯璐“不怕远”的决心,对方干脆答复“这份工作不适合你。”随后,记者以求职者身份上前,该招聘员满脸堆笑,对记者“工作地点有点远”的问题,她解释每天可回家,车费实报实销。

  冯璐不愿放弃任何机会,她在该人才市场仍“疯狂”填写了十多份求职表。

  昨上午,解放碑华威人才市场

  11时20分,在记者的陪同下,冯璐来到位于解放碑的华威人才市场。

  没想到,买门票时就遭遇尴尬。“小妹妹,你帮哪个买票哟?”售票员好奇地问。

  得知面前身穿童装、额头别着卡通发夹、面相犹如小学生的女孩是为自己买入场票后,售票员的笑容突然僵硬了。冯璐感到尴尬和无奈。

  一家饮食文化公司需要财务人员,冯璐想填张求职表。招聘员递来表格,看了看冯璐,竟然索要回求职表,并说:“不好意思,你不适合我们公司。”受到突如其来的伤害,冯璐原地呆了足足1分钟。

  让冯璐难过的事接踵而至。她转到一家保险公司的招聘位前,刚提出是否还有岗位可应聘,对方竟极不耐烦连续答复“招满了”,并伸出右手挥舞着示意冯璐快走。记者紧跟而上,该招聘人员立刻主动介绍:“我们有人管人员、销售人员和售后服务人员,你都比较适合。”

  略做心理调整后,冯璐开始瞄准不用露面的库管、打字员等幕后岗位,但最终均因各种理由遭拒绝。

  “我所寻找的全是符合对方条件的岗位,尽管都没有身高限制,但只要看到我的个头,都被拒绝了。”面对预料中的结果,冯璐坦言,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但每当真正面对无法抗拒的现时,内心的失望和伤感仍然很大很重。

  自己一直努力寻找

  总是屡战屡败

  从去年双选会至今,冯璐回忆说,除未见面就遭受拒绝外,至少还经历了十余次“面试”。

  去年双选会,受老师推荐,冯璐到一餐饮企业应聘财务工作。结果,直接拒绝录用。

  毕业前夕,冯璐的妈妈向沙坪坝一残疾人企业递交了冯璐的自荐书,待到她满怀希望与该企业人事经理见面后,对方竟表示,对她的自强精神和专业成绩表示钦佩,但身高问题在该厂实在难以胜任强大的工作压力,即使是财务工作,其工作强度恐为其身体健康带来麻烦。“这样的回答牵强得有些滑稽,但现实状况反映了我身高对于就业的绝对影响力。”

  在苦苦寻找工作的过程中,最让冯璐刻骨铭心的是:从上月起,已经有3次相约一单位,但是都被爽约,至今仍无结果。该企业是一朋友为冯璐介绍的,听说可以做自己的专业会计工作,冯璐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但是,当我高兴地走到公司楼下时,老板才称有事在外,只有改天面试。”直到第3次与老板相约仍无缘见面后,“我开始担心对方并不愿接纳我,或许根本就没有适合的岗位。”

  就在冯璐放弃希望时,昨日,朋友又电话通知,该公司老板同意与她见面,冯璐说:“我想作用不大了。”

  老师为她动用私交

  全因身高卡壳

  除自身的努力外,冯璐的老师、同学都在帮她找工作。

  屡次被回绝,冯璐的辅导员陈文涛老师至今仍四处奔波为她推荐工作。陈老师说:“冯璐品学兼优,她也能通过自己的专长为企业和社会做贡献,因为先天残疾导致身材矮小就被拒之就业的大门之外,这对她既残忍也不公平。”

  在冯璐准备专升本的阶段,陈老师已在悄悄着手为她打探就业状况,甚至还找到开办企业的一学生家长,希望能给冯璐提供一份工作,但没有成功。

  接着,陈老师发动包括自己的亲戚朋友以及学生在内的所有私人关系,前后为冯璐联系了五六家用人单位,最后无一例外都因为她的身高问题卡壳。

  实际上,至今除冯璐外,陈老师的学生几乎都已明确了工作意向,面对冯璐的特殊情况,她既着急,又不敢实情相告。“但愿在我的坚持下,会收到某一单位正式录用冯璐的好消息。”

  该学院2005级辅导员屈梁老师——仅因授课认识冯璐,加之陈老师的委托,现在也加入到为冯璐找工作的队伍。屈老师向自己的学生、现办企业的老板推荐了冯璐,或许是因为人情,对方接受了屈老师的建议,但尚未见面。但是,冯璐一报出自己确切的身高,对方总会在停顿数秒后,婉言回绝了她预约见面的请求。

  重庆科技学院的党委副书记郭庆因为收集毕业生代表留言偶然与冯璐相识,随后,这位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也在利用自己的关系为冯璐找工作。

  社区出面积极想法

  依然没有着落

  冯璐所在的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石碾盘社区也在为她想办法。

  昨日,石碾盘社区副主任明长珍说:“我们收集了冯璐的资料后,也正在努力通过多方渠道希望为她解决就业问题。”

  明长珍告诉记者,冯璐毕业前,社区就将其实际情况和就业援助申请递交到了当地残联,但至今仍没有回复。上月,该社区又向上级申请录用冯璐为社区的助残员,结果又因该岗位工作人员必须25岁以上的硬条件被搁浅。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会继续为她的就业问题进行帮扶。”明长珍说。

  为了生存,冯璐说,她将继续找工作。

  人物档案

  冯璐在重庆科技学院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今年以全校第五的名次成功专升本。因为昂贵的学费和两年后同样面临就业的问题,冯璐决定直接毕业找工作。但是,严峻的现实让她喘不过气来。

  冯璐说:“我能走到今天,并且学得一技之长,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出生不久,她被众多医院确诊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俗称驼背)。从此,冯璐开始了与众不同的人生路:从4岁开始,每天穿用于矫正背部体形的特制“铁”背心,由于无法透风,夏天颈部和背部皮肤被汗水浸泡得大面积溃烂。

  穿上“铁”背心行动不便,童年的冯璐没有与小伙伴嬉戏的机会,甚至连奔跑、跳跃都无法尝试。看到父母因为自己离婚,面对残疾遭受无数白眼、嘲讽和歧视,冯璐在一次次痛哭后愈加坚定,“正常人能做的,我一定要做到,还要比他们做得更好。”冯璐采用“笨鸟先飞”的方式,比别人早起晚睡、少玩多学。

  冯璐如何才能找到工作

  沙坪坝区就业局就业指导科科长、就业指导师谢阳昨日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冯璐的情况的确很特殊,不得不承认,在就业路上她必须具有比正常的大学毕业生更多的毅力和忍耐。”

  谢阳说,目前的就业环境对一般大学应届毕业生来说都极为困难,冯璐的自身条件决定她的求职路将更坎坷。

  对此,谢阳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自身有所缺陷的学生,应尽量以具有独立操作性且不涉及企业命脉、商业机密为主的专业,如中文、计算机等;其次,在敲开就业大门前,应做好充分的就职分析,最好是将普遍吸纳残疾人的民政企业作为首选,这样,可以较顺利、快速找到工作;第三,遵循先就业再择业的“游戏”规则。“因为岗位并不是专门空缺的,只有先进入,再等待,才有走向成功的可能。”

  解放碑华威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则建议,冯璐应尽量避免到服务业应聘,这一需要抛头露面的特殊行业因为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性质,她可能在初试阶段就会遭淘汰。

  该人士坦言,冯璐更应集中选择中小企业,这类企业更看重员工的能力而非外貌。

  编后语

  冯璐的遭遇让人不安:可以说,她遭遇了“身高歧视”。一直以来,人们呼吁录用人才讲究能力而非外在相貌或身高,但实际并非如此。现在,正值不少大学生忙于找工作的时候,我们呼吁用人单位抛弃歧视。(记者 董亿/文 杨帆/图)

  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