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缩小教育差距一项新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28 温州新闻网

  本报讯(潘秀慧陈晨季晓微)从今秋开始,家住鹿城区双屿、藤桥、七都、临江4个乡镇的农村孩子,不用到市区择校也能享受市区名校名师提供的优质教育了。昨天下午,来自鹿城区及下辖乡镇的10个学校(幼儿园)双双结合,形成五大城乡教育集团。

  据介绍,鹿城区的此次城乡集团化办学采取了“城区学校+农村学校”、城区学校(幼儿园)为集团总校,农村学校(幼儿园)为集团分校的运行方式,组建了从幼儿园到初中的

五个城乡教育集团,即将温州第十七中学和温州双屿中学组建成城乡教育集团,温州第十七中学为总校,温州双屿中学为分校;将建设小学和藤桥中心小学组建成城乡教育集团,建设小学为总校,藤桥中心小学为分校;将城南小学和七都中心小学组建成城乡教育集团,城南小学为总校,七都中心小学为分校;将水心集团学校和临江中心小学组建成城乡教育集团,水心集团学校为总校,临江中心小学为分校;将温州第四幼儿园和藤桥中心幼儿园组建成城乡教育集团,温州第四幼儿园为总园,藤桥中心幼儿园为分园。

  新成立的五个集团学校将实行总校校长负责制,由集团学校统一行使集团内部决策协调职能。同时,教育部门还将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在运作模式上,城乡教育集团将通过办学理念、教学与科研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网络四个“统一”。鹿城区教育局局长伍挺表示,城乡教育集团不仅不会削弱城区名校,还会在丰富教育资源、促进师资交流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更重要的是,优质资源向农村输出将有效解决目前的教育不均衡问题和“择校热”。

  2003年,鹿城区率先在建设小学开展名校集团化办学,在拓展优质资源、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等方面积累了较成功的经验。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