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成妨碍中国发展的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33 中国宁波网

  教育这一块,俨然已成妨碍中国发展的绊脚石。每个部门都有自身的主要职能,而今因了教育的“病重”,众多部门无法全心全意从事本职工作,都得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去为缓解上学贵、上学难做点什么。

  鲁迅先生在《一九三三年上海所感》中写道:“我们从幼小以来,就受着对于意外的事情,变化非常的事情,绝不惊奇的教育。”当教育高收费、乱收费已呈泛滥之势,有关

助学的报道连年来对国人的视觉神经和心理神经都进行着疲劳轰炸时,公众所接受的教育,也同样是一种“绝不惊奇的教育”。

  比如7月11日《潇湘晨报》消息,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刘海华日前表示,全国各级工会将从7月到9月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努力解决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对于这条消息,我就“绝不惊奇”。

  全国各级工会是会员和职工权益的代表,这次将耗时数月,努力解决会员和职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用心良苦,但也同样属于被教育领域所拖累。被教育领域拖累的部门多啊,各地政府在助学、妇联在助学、团组织在助学、各种各样的企事业单位在助学……教育部形同虚设,全国从官方到民间均在围着这个部门团团转,全国各级工会围着上学贵、上学难转上3个月,又“惊奇”个什么?教育领域早已“变化非常”,连读研究生都已经开始全面收费了,还“惊奇”个什么?

  教育这一块,俨然已成妨碍中国发展的绊脚石。每个部门都有自身的主要职能,而今因了教育的“病重”,众多部门无法全心全意从事本职工作,都得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去为缓解上学贵、上学难做点什么。如果把一个国家比喻成一部完整的机器,那么职能不同的公权机关便也形同这部机器上缺一不可的零部件,大量的零部件被占用,在进行非本位的运作、磨损,这部机器还能很好地运转吗?你也助学、我也助学,从官方到民间,俱被教育领域的一地鸡毛牵扯着大量的精力,如此,我中华民族还谈何屹立世界之林,谈何蓬勃发展?!

  元元之民不过是想让子女享有基本的教育权而已,数千年来温柔敦厚惯了的教育领地,怎可以一反常态,露出如此狰狞的收费面孔?当助学的风潮折腾得一个民族身心俱疲、几近麻木之时,我们或该想到:助学果真就能解决问题吗?该是捣碎这块绊脚石,认真重塑教育公平的时候了!

来源:廖祖笙的BLO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