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伽利略”计划面临严峻挑战 美破译卫星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20:45 沈阳网

  欧盟收回高额投资计划面临幻灭

  英国媒体11日报道说,美国科学家已破译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实验卫星密码。这意味着“伽利略”计划将来的用户或许可以免费使用卫星导航服务,也可能使欧洲联盟通过商业运作收回“伽利略”计划投资的设想面临化为泡影的危险。

  破解密码

  “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首颗实验卫星“GIOVE-A”去年12月发射升空。这颗卫星是欧盟、欧洲航天局和私人机构投资约40亿美元的“伽利略”计划一部分。为了收回投资,欧盟打算向使用卫星信号定位的用户提供密码并收取费用。

  欧盟2003年启动“伽利略”计划前,美国已在太空部署了全球定位系统(GPS)。欧盟和美国2004年达成协议,规定“伽利略”计划卫星部分密码必须公开。但今年1月12日首次传送信号后,“GIOVE-A”卫星的密码再未公开。

  今年1月底,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康奈尔大学机械学和航空工程学副教授马克·帕西亚基曾向美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官员索要密码,但没有任何结果。此后第一周,帕西亚基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康奈尔大学全球定位系统实验室屋顶安装一套碟形卫星天线,并开发出一套破解密码的运算法则。3月中旬,研究人员首次破解密码。

  严峻挑战

  “伽利略”计划打算发射30颗卫星,其信号覆盖面积是美国GPS系统的两倍,可为更广泛人群提供卫星导航,而且精确度更高。“伽利略”系统既可为公众提供基本信号,也可为政府和军方提供高度保密的信号。

  根据计划,“伽利略”系统将从2008年开始使用。调查结果显示,欧盟每年可通过提供“伽利略”卫星定位服务获利90亿欧元,通过出售各种航空和航海导航终端设备在2008年至2020年间获得150亿欧元的收入,这还不包括各种太空探索、科学试验间接带来的效益以及可观的卫星研制和发射市场。

  帕西亚基说,成功破译“伽利略”卫星密码,意味着将来的用户不需向欧盟申请密码就可使用卫星导航服务,而且可拒绝向欧盟付费,这无疑对“伽利略”计划构成严峻挑战。

  相关链接

  ·中国参与“伽利略”计划相关情况

  中国是第一个参与“伽利略”计划的非欧盟国家,承诺提供2亿欧元的研发经费。

  在中国国家遥感中心和欧洲伽利略联合执行体的共同努力下,中欧已经成功启动了“伽利略”计划合作11个项目的技术谈判,项目涵盖“伽利略”系统的空间段、地面段和应用段等各领域。已经签署合作协议的7个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3000万欧元。这些项目包括:渔业应用项目、基于位置服务的标准研究、电离层研究、上行站前端、搜救转发器、激光后向反射器、中国伽利略测试认证环境等。

  承担中欧伽利略合作项目的企业,均为航天科技和卫星导航产业的骨干企业,集中了国内从方案设计、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到应用服务产业链上的优势力量。

  据中国专家估计,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的经济效益到2020年可达2600亿元人民币。

  ·“伽利略”计划刺痛美 4方面因素导致美紧张

  在上世纪90年代的局部战争中,美国的GPS出尽风头。利用GPS系统提供定位的导弹或战斗机可以对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这给欧洲国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欧洲国家为了减少对美国GPS系统的依赖,同时也为了在未来的卫星导航定位市场上分一杯羹,决定发展自己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经过长达3年的论证,2002年3月,欧盟15国交通部长会议一致决定,启动“伽利略”导航卫星计划。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