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澳洲华裔教授发现特殊脑蛋白 可阻神经细胞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20:45 沈阳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澳大利亚华裔科学家已发现,一种特殊蛋白质可在受损伤的大脑中起到一个勤力清洁工的作用,帮助拯救人的生命。墨尔本HOWARD FLOREY INSTITUTE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大脑的一万八千种蛋白质,发现其中一种有能力阻止神经细胞死亡。

  该研究所的大脑科学家陈翔成(seong-seng tan)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这种天

然产生的蛋白质BP5在大脑中起着“住家工”的作用,能够清除坏死的细胞或神经元。

  他们还发现,万一人的大脑遭受中风,撞车摔倒之类的创伤,这种蛋白质可成倍增加,变成一位勤力清洁工。

  陈教授向澳大利亚媒体介绍说:“它像一位清道夫,立即行动起来,清除毒素和受损的神经元和清理混乱的细胞,帮助保住可存活的细胞。”研究小组对受创伤的老鼠大脑进行研究和运用分子生物技术把这种蛋白质放入细胞当中,在这两种情况下均能看到它拯救神经元的能力。

  他们的研究报告刊登在《美国脑科学月刊》上,首次揭示这种蛋白质可以被有效地利用来阻止大脑细胞死亡。

  该小组成员将继续研究因大脑受创伤而死亡的人脑,看看这些大脑中是否有较高数量的这种蛋白质。陈教授说,如果确实如此,下一步挑战将是了解BP5如何发挥它拯救脑神经元的功能,并研制可以发挥同样作用的药物。

  这些药物将能用来拯救澳大利亚每年因中风或其他大脑损伤被送入医院的大约5万病人的生命。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来治疗车祸或遭袭击的受害者,以及因患脑癌接受放射治疗者,早产婴儿。

  陈教授说,虽然我们仍有一段很长的路,才能研发出这种药物,但这项研究已迈出有希望的一步。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