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考古文保专家和资深技工参与南水北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23 西安新闻网
来源: 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梁靖)“我们的10多名考古专家、文保专家、资深技工将陆续到达南水北调工程考古现场,先期抵达的考古人员已经开始了勘探工作,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发掘任何和资料整理,并给当地移交文物。”昨天,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程林泉高兴地告诉记者:“能参与国家大规模基础工程的考古,反映了咱西安考古界的实力和影响。”

  南水北调工程开工沿线文物保护时间有限

  全世界最大的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开工,留给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的时间已极为有限。国家文物局要求,全国所有具有考古发掘资质和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单位都应该把支援南水北调工程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也表示,要调集全国的考古和文物保护力量,支援南水北调工程的文物抢救工作,从而展示我国政府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和保护文化遗产的坚强决心。

  国家发改委日前也核定了南水北调工程首批东、中线一期工程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概算,将投资5000万元专项资金保护工程沿线的45项控制性文物。控制性项目的启动成为召开此次动员大会重要的前提背景。南水北调工程将穿越夏商文化、荆楚文化、燕赵文化、齐鲁文化等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化区域,涉及燕长城、武当山遇真宫、北朝墓群、下寺楚墓、古运河等许多著名文化遗产。

  西安专家在10万平方米墓地救文物

  在这个举世瞩目工程中,咱西安的文物专家也开始为国家挥洒汗水和智慧。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经过多方努力,近日取得了南水北调工程一处考古发掘项目——河南省鹤壁市淇县大马庄墓地考古勘探、发掘项目。大马庄墓地位于南水北调干渠里程648公里处,其中南水北调干渠占压墓地面积10万平方米。大马庄考古工地是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取得团队领队资格后承担的第一个国家级项目,为西安市考古所走出陕西,承担国家级建设项目拉开了帷幕。

  大马庄墓地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淇县境内的北阳镇大马庄村西北。墓地过去有10多座大冢,现存4个。在该墓地取土时发现的墓葬已有近百个,主要为土坑墓、砖室墓以及少量画像砖墓,出土有铜壶、铜镜、铜带钩、铜剑、铁剑、陶壶、陶罐、陶圈、仓楼等战国至东汉时期文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