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个三轮车夫11年创造的考研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25 沈阳网

  新华网长春7月13日电(记者马扬、杨牧源)来自云南大学民族史专业的一份博硕连读录取通知书日前成了吉林省九台市民众议论的话题。话题的焦点人物陈平是一位靠蹬三轮度日的中年人,这位40岁的“老学生”经过11年艰难的考研历程后,终于圆了自己“深造”的梦想。

  6月5日中午,陈平接到原单位人事科长的电话:“你考上了云南大学的研究生了,

调档函来了,你去不去?”“去!”陈平的话掷地有声。“考入国家重点学科,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虽然这份荣光来得晚了些。”陈平说。

  陈平1991年从长春大学中文系专科毕业后分配到吉林省九台市弹簧厂工作。“这辈子没能进入更高级院校深造特别遗憾,因此一定要实现这个梦想”。从离开学校的那一天起,陈平就立下考研的志愿,并开始自学英语,为考研做准备。

  在陈平1996年首次参加研究生考试没有考取后的11年里,他一直没间断考研,直到2006年。

  2000年,陈平所在的工厂破产,为了养家糊口,陈平蹬起了三轮车。“蹬三轮不仅没有打碎我的梦想,反而更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心。”就为了这一口气,陈平一边蹬三轮,一边复习,这样一坚持就又是6年。

  这6年里,无论严寒酷暑,陈平从未间断过复习。在蹬三轮车拉活儿时,他的车座底下总是放着复习资料。

  “我一边工作一边复习,最多的时候一天挣过73.5元,最少的时候,一天仅挣4元钱。”陈平说,“对于我来说,学习是主线,其他的都是辅助。”

  “考研的这些年,我碰到过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自己基础差、底子薄,缺乏适合的复习材料,没有老师,环境很吵。”陈平说,“我每天都学习到深夜,背英语单词时,感到很吃劲,我就不断地告诉自己要坚持。”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确实很震惊,我觉得他那么大年纪了,还想再次跨进校门重新学一门学科,重新再做研究,他的精神非常可嘉。”云南大历史系副教授周琼说,“除此之外,我还多了一份敬佩的心情,他作为一个考生,尤其是一个社会考生,又没有工作,来考这样一个专业,确实很值得钦佩。”

  云南大学教授、云南省历史学会会长林超民是面试陈平的主考官员之一。他说:“我感觉他是一个奋发有为的人,虽然年龄偏大,但志气很大,我想应该为他创造一个机会。”(完)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