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破烂王收毕业生"剩余产品" 月入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19 海南新闻网

  

大学生破烂王收毕业生"剩余产品"月入三千

  李佳智在校园内摆摊出售旧书

  

大学生破烂王收毕业生"剩余产品"月入三千

  李佳智的嘎子废旧回收站

  海南新闻网7月13日消息:6月中旬至7月1日,在广西工学院,每天下午,就会有一个特殊的“破烂王”,造访一些即将毕业离校的毕业生宿舍,回收瓶瓶罐罐、废纸书籍、旧报。

  “破烂王”叫李佳智,该校2004级学生,“嘎子废旧回收”的老板,也是唯一一位员工。

  只想给父母减轻压力

  李佳智来自广西贺州市富川县一个农村,家境贫寒。2004年他考取了广西工学院,成为村里的第二个大学生,昂贵的学费家里再也无力承担了。高考结束后,他去了广东,和父亲一起给人家铺地板砖,两个月挣了2000多元,另外再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终于凑足了学费。

  李佳智想通过努力学习获得奖学金。他很努力,但学习成绩只属于中上水平,离拿奖学金还有一定的距离。

  入学不久,李佳智就报名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校内勤工俭学双选会,他失败了。李佳智也曾经尝试过做家教,但没有成功。有一次,家长已经决定让他给小孩当英语辅导老师,但他觉得自己的英语不够好,于是就把机会让给了另一个同学。

  大学快两年了,他没有一次成功的兼职经历。他说,急着勤工俭学,不是为了挣很多钱,只是想给父母减轻压力……

  今年5月初,他突然想到,即将有3000多名学生毕业离校,平均每人至少留下40斤的旧书,总共10多万斤,另外还有大量的棉被、铁桶、电风扇、电脑桌……发现学校废旧回收巨大的市场潜力后,李佳智做了大胆的决定。

  嘎子废旧回收站

  5月底,标题为“嘎子废旧回收”的宣传单开始进入一些毕业生的视野。“嘎子”是李佳智中学时的绰号。

  收购废旧,必须有资金运作。李佳智向一个回收站的老板借了4100元作为成本,开始了他的“破烂”生活。

  为了联系废旧品的销路,他跑了10几家回收站;没有运输工具,他找到工地民工,借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另外,他还在学校的一个建筑工地,找到了一个工棚作为仓库。

  6月18日,李佳智开始了一个人的收购“旅程”,没有手机,宿舍的电话成了收购热线,一位好心的舍友将他的手机无偿地奉献出来,也成了收购热线。最多的时候,一天会有15个热线收购电话。他告诉记者:“没有钱买手机,没有通讯工具,我错过了很多生意。”

  由于学校不准到宿舍楼收购废旧,他只能一个楼层一个宿舍地通知毕业生把书籍装好,扔到楼下,完成交易。如此上上下下奔忙,体力消耗很大。由于男生不能进入女生宿舍区,女生的废旧,李佳智基本没有收购到。

  到7月2日毕业生全部离校时,他一共收购了1万多斤旧书、60多床被褥、200多个水壶,4个电表……

  净收入3000元

  李佳智每天都是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收货一般到晚上7点,吃过晚饭之后再用三轮车将货物运到1公里之外的临时仓库,每个晚上要来回跑五六趟,一天下来,累得动弹不得,回到宿舍躺下就能睡着。

  李佳智以每斤0.5元的价格收购旧书,以每斤0.6元的价格将7000多斤旧书转让给回收站。

  李佳智从毕业生手中收购的10000多斤书籍中,挑选了600多本有关考研、计算机、文学、英语等方面的书籍,用来开办二手图书“市场”。这些东西是很多低年级学生需要的,尤其是考研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参考书,非常热销,每本1到5元转让出去,比当废纸卖掉利润更高。几天下来,李佳智已得到400多元的收入。

  剩下的3000多斤旧书也将于7月15日学校放假前卖掉;

  收购上来的被褥,李佳智计划等到秋季来临时以每床15元的价格卖给民工;

  200多个水壶,以一个2元的价格转让给回收站;

  ……

  所有这些将至少给他带来3000元的净收入。

  对于“嘎子废旧回收”的未来,李佳智计划只在每年毕业生离校的6月份运行,平时没有时间打理,生意也不是很大。作者:黄孝邦来源:人民日报王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