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导暑假生活 小、初、高学生对号入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3:33 金豹网-锦州晚报

  每个孩子都渴望有个快乐轻松的假期,在似乎看不到尽头的背诵、抄写、计算、考试之后,他们期待着一次彻底的放松,忘掉分数、忘掉竞争,让自己得到久违的自由,让自己好玩的天性得到一次充分的释放。然而,家长与教师们则不无担心:暑假了,有太长的时间由学生支配,一些家里没有人照顾的孩子一放假他们就解放了,睡懒觉,没完没了地看电视,把眼睛都看坏了;一些孩子的家长虽然也希望孩子在激烈的学业竞争间隙有一次短暂的放松,但在整个社会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面前,不敢让孩子有些许松劲,于是孩子每天都去学数

学、英语、美术……用孩子的话说“真烦”;更有一些孩子,猛地离开学校的监督与照顾,误入歧途或发生坠楼、摔伤、溺水意外事故等不测。这些担心与学生过往的经历是分不开的。有些孩子甚至患上了“暑期综合征”。

  小学:快乐、充实、轻松

  放任自流固然不好,管得过严也会事与愿违。就目前来看,家长们对孩子学习过分狠抓,对于孩子是更大的伤害。站四小学的杨红老师认为,放假不能放松对学生的管理,而这种管理更多的要依赖于家长以及家校的合作,在此给家长支个招:

  首先,放假之初,家长要帮助学生把他的作息时间安排好,能和上学一样,按时起床、复习功课、锻炼身体,还可以做一些他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期间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管理,承担起孩子教育的全部责任,要关心、了解孩子的情况,不能让孩子放任自流。

  第二,带孩子旅游观光。让孩子趁这个机会到外面去开阔视野是很有好处的。参观一些风景名胜古迹、博物馆、纪念馆,既增长了知识,又充实了这个间隙。同时,这也是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的好机会,有助于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

  第三,让孩子参加社会实践。让孩子参加一些社会劳动,如到农村体验艰苦的生活,到商店购买物品,到农贸市场买菜回家做饭等。这样既可以让孩子了解社会,增长见识,又可以培养孩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

  第四,指导孩子学习,帮助孩子保持和增强求知欲。利用暑假在学习上查漏补缺,可以给孩子一个机会,帮助学习习惯好的孩子保持住已有的学习兴趣并进而发展这种兴趣为乐趣,对于学习习惯稍差的学生,增强信心与学习兴趣,为下学期更好地发展做好铺垫。

  第五,坚持体育锻炼。参加一些球类、游泳、棋类比赛等。

  初中:素质教育也应贯穿暑假

  四中的董雪涛副校长在谈到暑假问题时说:“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素质教育,在规定的学期内,学生在学校里有规律、有秩序地接受素质教育,可是一到暑假,恐怕有些孩子就要断档了。有些家长有能力的,还能给孩子找些班上,弹弹琴、吹吹管、学学画、跳跳舞;有的个别学生,家长实在无暇或无法顾及,基本就处在失控的状态中。学校为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在暑假期间开放校内微机室、图书馆,防止有的学生千方百计骗过家长往网吧里钻。”

  同时董校长还将学校在暑假开展的大型素质教育拓展训练营活动形象地比喻为“吃螃蟹”。据了解我市的初级中学已有多年没有举办大型的暑假活动,尤其是人员众多、前往外市的。董校长说,训练营设置的活动内容有信任背摔、微型攀岩等,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勇气、瞬间的果决感,帮助学生克服自卑、胆小怕事、不愿与人合作等人格弱点。

  暑假学生离开了学校,但也并没有离开老师的视线,学校开设了关爱一线通,老师和家长可以通过短信的形式及时互换学生的情况。

  高中:文武之道,在于一张一弛

  采访中,锦州中学的安斌老师是这样向记者阐述“一张一弛”的。“一张”应该是紧张的校园生活,“一弛”则是假期中的轻松心态。学生在暑假中适度放松是十分必要的,可以选择到户外山水秀美的地方旅游,或者做一些有计划的健身运动等,但重要的是休闲放松要适度,做到张弛有度,这才是最佳的状态,过分的紧张和过分的放松都是不可取的。

  放假的学生可以划分为两类:毕业一族、学习一族。“毕业一族”包括高三、初三的学生们,他们的假期可以说来得更“过瘾”一些,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安排假期的生活,毕竟一年的学习冲刺之后,他们需要好好地放松一下自己。这个时候,高三的学生就更应把握住自己,家长和学校的限制越小,自身的安全、健康、精神状态等问题就会越大,家长应适时地给学生提醒,切不可放任自流。很多高三的学生高考后就把学习抛到了九霄云外,考上了大学就以为是完事大吉,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大学不应、也不能是他们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说,中考结束后,学生在家可以边休息边预习高中的书本知识。暑假期间,孩子是否参加提前学习辅导班,应根据孩子自己的兴趣和志愿来安排。家长的强迫可能会煮出一锅“夹生饭”。

  “学习一族”的假期就不会有毕业一族来得那么惬意了,放松自己应是一个前提,学习作为辅助。首先,对于高中的在校生,假期中的课程不能忽视,学生们应摆正心态,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谁忽视谁就会有损失。其次,有些家长一味地要求学生学习,抓紧假期的分分秒秒赶超别人,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从学生的实际来看,效果并不好。应该找到合适、恰当的结合点,例如,有些学生很喜欢看电视,不喜欢看书,其实从电视中也是可以学到许多东西的,中央10套的“百家讲坛”就很好,还有一些英语节目,都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水平,当然一些连续剧、综艺类的节目学生少看为宜。再如,网络是把“双刃剑”,有利有弊,正确地利用积极的一面,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对其学习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这里要强调的是,网吧是绝对不能去的,如果孩子想上网,可以允许孩子在家里上网,但是绝对不允许孩子到网吧去。安老师提醒家长,不要把自己放在孩子的对立面,好的方法不是禁止,而是如何把孩子引到他所喜好事情的好的方面,取其利而弃其弊。第三,学生应利用假期更多地理解生活,这也是学生最应学习的一课。上学时借口学习忙,生活中的琐事都由父母代做,现在有时间了,不仅应完成自己分内的事,还应尽力帮父母做些事,家长也一定要“狠”下心来,给孩子们这个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