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姐妹俩齐心高考考出603分 献给天堂母亲做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高三的意义,非比寻常。可此时,家住高淳县固城镇固城村小墙屋005号的孔丽萍和孔丽珍姐妹俩却遭遇了人生的重大变故——母亲因骨癌去世了。当她们从学校赶回家时,母亲早已深度昏迷,任她们在一旁撕心裂肺地哭喊,也没能把母亲从死神的手中拉回来。孔丽珍说:“妈妈临走时一定有很多话要跟我们说,可我们却再也听不到了……”

  母亲为不影响女儿的成绩,始终没有说出实情。掉光了头发的她每次都微笑着面对

女儿,嘴角始终挂着微笑。她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多想再看看女儿,再抱抱女儿,可她忍住了……母亲的去世并没有让这对姐妹花丧失斗志,相反,她们更加努力学习,姐妹俩在这次高考中考出了577分和603分的好成绩。老师同学提到她们都啧啧赞叹,“这对姐妹不容易啊。”如今,为给母亲治病,家里已经一贫如洗,还欠下了大笔外债,母亲希望她们上大学的梦想难道要落空了吗?

  开水泡萝卜干供女儿上学

  记者仔细环顾这个家,2001年盖起的房子,墙壁大多没有仔细粉刷,就简单涂抹了一点白石灰。台阶表面用水泥粗糙地涂抹了一气,从一侧望去,还能看到红砖头暴露在外面。外婆孔响英说,家里没钱买白石灰,就没有粉刷。

  家里除了一台17英寸的电视机外,似乎都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堂屋里放着一辆旧自行车,孔丽萍伤感地说:“这是妈妈每天上班都会骑的,现在一直放在这里,每次看到它,我们都会想起妈妈。父亲不在家,为给我们赚学费,外出打工。”

  说到母亲,小姐妹俩都不约而同地沉默了半晌。孔丽珍缓缓地抬起头,眼眶发红,抿了抿嘴,说,“母亲为这个家操持着。她小时候学习成绩很好,可因为家中穷,姊妹又多,她才被迫退学的,所以,她希望将上学的梦想在我们姐妹身上实现。她常说,她就算再辛苦,也要供我们上学……”

  外婆孔响英接着说:“我女儿很能吃苦,她以前在玩具厂上班,别人怎么着也得炒一荤一素搭配着带到厂里当午饭。可她只用白开水泡着萝卜干,就凑合着吃上一顿。”

  母亲戴假发瞒着女儿病情

  在孔家姐妹上高三没多久,她们的母亲唐良美就发现自己的腿部很疼,半夜经常捧着腿,睡不着觉。她时而坐着,时而站着,时而走着。孔家姐妹当时都不知道这些,她们是后来听爸爸说的。

  孔丽珍说,学校每个月放假一次,她们时常结伴回家。可她们发现母亲变得很奇怪,大夏天的却戴着假发和帽子,而且脸色蜡黄,人枯瘦得很。当时,她们就问母亲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母亲面带微笑,说:“娃儿,没事,我没事。你们好好学习吧。”

  后来,孔家姐妹才知道,母亲怕耽误她们学习,一直没有告诉她们实情,那个时候她们的母亲就因为化疗,头发已经掉光了,不得已买来假发戴上。外婆孔响英说:“她们的妈妈已经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看到好不容易才回来一趟的女儿,真的很想再抱抱她们,仔细看看她们,可她担心女儿们看出破绽,她都不敢太亲近女儿。只是远远地望着她们……”

  3个月后的一天,当这对小姐妹接到父亲的电话赶回家后,她们的母亲唐良美已经陷入深度昏迷,不会说话,紧闭双眼,任凭两个女儿在床边哭喊着,她也不曾睁开双眼。小姐妹的父亲孔德祥此时再也抑止不住内心的痛苦,用双手紧紧捂住脸,身体不住地颤动着。过了好一会儿,孔德祥站直身子,对两个女儿说:“你们的妈妈不让我告诉你们,是希望你们好好学习,不能因为她生病就影响你们的成绩,这是她最最不愿看到的事情。”

  两个小姐妹懂事地点点头,孔丽珍清楚地记得,母亲是在2005年11月8日13点13分停止了呼吸。孔丽萍一直低着头,双手的手指不停地绞在一起……

  5元钱一件恤舍不得买

  临近中午,记者看到堂屋的桌子上放着3个碗,一个碗里放着半碗中午吃剩下的米饭,还有小半碗豆腐干子,还有一点豇豆,这些就是她们的晚饭了。

  她们的奶奶殷三凤告诉记者,这些菜全是自家种的,家里有什么菜,她们就吃什么,从不挑食。有时候,外婆和奶奶会送些菜来,她们自己烧,有时就去亲戚家里吃。

  记者打开她们的衣橱,里面放着几件冬天的棉衣,“夏天的衣服呢?”记者问,孔丽珍指着身上的说:“就这件。”记者发现,她身上穿着的是一件长袖T恤。“我的个子长得快,本来还有一件短袖的,可是已经穿不下了,就给了姐姐。”其实,姐姐比妹妹长得还小些,更瘦些。“我们就在集市上花5块钱买一件衣服,只要能穿上身就行了,我们不在意的。”“买了几件?”“一件,其实也不怎么舍得买。”

  班主任周宝金告诉记者,她们这对姐妹生活简朴,学习上刻苦勤奋。母亲去世的打击并没有打倒她们,相反,她们变得更坚强,成绩方面没有大波动,真的很难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