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暑期拉赞助惹争议 社会实践要量力而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7: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你听说过大学生为了社会实践还要拉赞助吗?记者近日在就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采访时,竟意外地发现,某些高校学生为了社会实践竟然也要到企业拉赞助!而这也引起了不少学生的争议。

  高同学是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今年暑假他组织了一个15人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到青海去支教,整个活动预计费用是2.2万元,而学校提供了每人400元,其余要自己找赞助。“

我们找了好几家企业,但是没有一家感兴趣,后来还是辅导员的一个私人朋友赞助了一万元,其余的就由大家分摊到成员身上,每人800元左右。”而当记者询问,如果没有拉到赞助怎么办,他说很难讲,“没有这1万元,那么每个人的费用就要1600元,超出了大部分同学的承受能力。”

  与幸运的高同学相比,另外一所高校的颜同学则有些“不幸”。今年他组成了一个到江西的社会实践小分队,预算费用要13300元,而学校提供的也只有每人500元,剩下的也要自己筹集。他们同样找了几家单位去拉赞助,可惜没有一家单位感兴趣,“最后我们只好自己分摊,大概每个人要花600元左右。”最后他感叹:“其实600元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为什么为了社会实践而不惜去拉赞助呢?高同学表示,因为他们感觉去青海这样的西部地区意义更大,而且由于距离远,对自己也是一次考验。同样,他也不排除是为了使自己的社会实践在评比时能获得更好的成绩,“活动规模越大,越容易评上‘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小分队’,对以后就业和保研都是有好处的。”

  对这种将企业赞助和社会实践相联系的做法,记者在采访一些同学时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有赞成的,有反对的。支持者表示,跨区域的社会实践学校也是支持的,因为能引起比较大的反响,同样去拉赞助也是锻炼自己的活动能力。而反对者认为社会实践应该量力而行,而且有的往往成了变相旅游。

  而南京师范大学一位辅导员坦言,现在学生报的社会实践选题越来越大,动不动就跨省市,“应该说这样的实践对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积极作用,因为需要更充足的前期准备,包括体力、资金、物质等。但是这种实践应该是量力而行,毕竟他们没有经济来源,规模过大往往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况且江苏省南北经济差异也很大,完全能找到社会实践的舞台,在某种意义上又何必舍近求远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