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弟弟5年来捡垃圾供哥哥上学 哥俩做客央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9:25 沈阳网

  “我感到最愧疚的是对不起弟弟。如果将来我参加工作,我希望能够让弟弟和全家生活好起来。”7月13日下午,在位于梅地亚中心地下一层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演播厅内,尽管主持人李小萌一再安慰,黄亭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

  7月10日,本报报道了弟弟黄猛5年来捡垃圾供哥哥上学,哥哥不负众望高考取得好成绩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许多企业表示要给予哥俩经济上的帮助,许多热

心人纷纷打听哥俩的住址,要去探望他们。

  稿件见报后,被新华网等媒体转载,并引起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栏目致电本报,专程邀请两年多来一直关注和跟踪拍摄哥俩的本报摄影记者赵文晶,陪同哥俩赴京接受采访。

  7月11日23:00许,经过近6个小时的车程,哥俩抵达北京。早已等候多时的《新闻会客厅》栏目编导陈杰杏早已为哥俩安排好了食宿。7月12日14:00,经过简单化妆后,哥俩进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演播厅。

  “你们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啊?”为了活跃气氛,主持人李小萌和摄制组先跟哥俩拉起了家常。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弟弟黄猛很少与人交往,面对摄像机镜头和主持人的提问,平日里就腼腆的黄猛显得更加紧张和沉默,令主持人李小萌有些无奈,倒是哥哥黄亭比弟弟大方许多。

  “看到弟弟在捡垃圾时,你心疼弟弟吗?”主持人李小萌的一句话,勾起了黄亭心中的无限愧疚:“如果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将来能让弟弟和全家的生活过得好一些,我的内心也许会轻松一些,但是这份愧疚却会永远存在我的心里,我也永远不会忘记弟弟和亲人们对我的这份亲情,这份愧疚和亲情将会永远激励我奋进!”

  一个多小时的访谈在不知不觉中结束,哥俩的经历也深深感动了《新闻会客厅》栏目组的编导和记者。编导陈杰杏悄悄把100元钱装入信封放在哥俩的房间里。离开演播厅时,一位工作人员又追上哥俩,把100元钱硬塞到黄猛的手里,然后匆匆离去。

  有关黄亭黄猛哥俩的访谈节目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坚强猛子苦累压不倒信念 打定主意供哥上学

  哥哥八岁,弟弟七岁那年,父亲在田地里劳作时,因农药中毒不幸去世,丧失劳动能力的妈妈无力抚养年幼的儿子。年迈的奶奶接过了抚养哥俩的担子。弟弟黄猛小学毕业后,毅然决然挑起家中重担,靠捡垃圾供哥哥黄亭上学。

  五年时光悄然流逝,黄亭不负众望,以634分的高分获得了今年高考淄博市文科第九名,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五年来,小名叫猛子的黄猛几乎从未休息过,靠自己辛勤劳动供哥哥上学;哥哥黄亭刻苦读书,不辜负家人期望考出了好成绩。

  日复一日辛苦工作,怎样的动力支撑着17岁的猛子靠捡垃圾来供哥哥上学,身边没有玩伴的他,是否有着不为人知的孤独和惆怅。18岁的哥哥黄亭在刻苦读书的过程中,有着怎样的心理压力和宏伟志向。记者走近他们的亲人和朋友,体会哥俩的酸甜苦辣。

  手心手背都是肉,一提猛子,奶奶抹了把眼泪:“这孩子不易,对不住他啊!”

  “红塑料袋放在下面,玻璃放在旁边……”5:00许,天蒙蒙亮。左眼失明的奶奶开始分拣垃圾。“右眼看不清,啥时候干活都一样。”5:00分拣垃圾,随后给猛子做饭,已经成了这些年祖孙二人雷打不动的习惯。

  毒太阳刚露脸,猛子蹬着三轮车上路了。

  捡起垃圾他简直是在拼命

  左手拿袋子,右手紧握的钩子时刻准备着,垃圾车“哗”的一声卸下垃圾,猛子几个箭步跑过去,频繁挥动着手里的钩子,任凭成片的苍蝇嚣张地落在身上。“捡起垃圾来,他简直就是在拼命。”和猛子已相识五六年的老赵心疼地说。7月12日,老赵在张店区垃圾处理场和记者聊起了他所认识的猛子。

  “猛子,来喝口水歇歇吧。”和垃圾场工作人员都已熟识的猛子,每次听到有人这样招呼,腼腆一笑,便乐呵呵跑到院里喝口水。

  “猛子,来办公室凉快凉快。”

  “院里挺好。”

  “每次我们招呼他,他都不进来。担心自己身上的味道熏着我们。”老赵说,猛子心细,人也勤快。院子里零星的垃圾,只要猛子有空,就打扫干净。

  到院里一间小屋看半个小时电视,是猛子最惬意的时候。“演什么他都爱看,还总是一个劲在那儿偷着乐。”老赵说。每天劳累六七个小时,电视里五彩缤纷的世界看得猛子眼花缭乱。

  遇到刮风下雨天,其他捡垃圾的人都在家休息,只有猛子,照来不误。

  “猛子,快来,这车垃圾刚倒。”相处久了,垃圾场的人对猛子很照顾。不管是水果还是烤鸡,只要有,总要留些给猛子。大家伙儿知道猛子要供哥哥上学。

  猛子一人在垃圾场忙活,身体弱的妈妈有时会步行去给他送饭。“有一次,他妈妈一点多了才来给他送饭,这孩子还嘱咐他妈快回去,累了一上午,孩子早就饿得不行了,但却不对妈妈发脾气。”老赵深有感触地说。

  夏天,成片的苍蝇不知疲倦地在垃圾场里飞上飞下,刺鼻的味道足以杀死人的味觉;冬天,厚厚的积雪覆盖着硬邦邦的垃圾;雨天,泥泞的道路和垃圾掺在一起,捡垃圾只能蹚着肮脏的垃圾水。“我们村一个快60岁的人也想去捡垃圾挣钱,去了三天就不干了。受不了那个味。”闫高村黄大婶一脸认真,“你说这孩子多能吃苦,只要不是发烧生病,一早就去。”

  垃圾场的人都知道,有个孩子,捡起垃圾不要命,这个孩子逢人就说:“我哥学习好着呢!”

  猛子孤独蹲在路边听人唠嗑

  炊烟升起,猛子蹬着装满垃圾的三轮车,回到家里。

  家里的墙上,猛子用粉笔写下了《好汉歌》的歌词,奶奶说,猛子回家后总是哼上几句。平日里,和猛子打交道的都是些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孤独的他找不到可以说话的伴儿。

  吃了饭,劳累了一天的猛子蹲在路边听大人唠嗑。“村里孩子上学的上学,干活的干活,和我这个老太婆也没啥好说的。”奶奶没有停下手里的活,“累了一天,有时回来就睡觉了,我知道他闷得慌。”

  猛子机灵,刚到垃圾场捡垃圾时,老赵说这孩子能说能笑,一天到晚乐呵呵。现在是越来越不爱说话了。

  时间一天天溜走,猛子大了,开始思考自己的将来。“我不捡垃圾了,我不能捡一辈子垃圾啊!”一天傍晚,猛子向奶奶抱怨,奶奶一脸无奈:“你没啥手艺,不干这个,去干啥啊。”今年春天,一向劳碌的猛子开始不太愿意再去垃圾场。奶奶催促时,他会小声说道:“奶奶,我腰疼。”听到这话,奶奶抹着眼泪嘱咐:“孩子,穷没有穷到底的,富没有扎下根的,等哥哥念完书就好了。”虽然嘴上安慰孙子,但是奶奶心里知道,猛子喊腰疼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长时间的辛苦劳作,对于一个不满十八岁的孩子来说,显然有些负荷不起。

  兄弟情深 他只听哥哥的话

  一到月底,猛子掰着手指头算:“我哥快回来了。”

  放假回家,黄亭进门就问:“想我没有?”

  “他哥俩感情好,从来不打仗,哥哥说啥猛子都听。”奶奶一脸骄傲。哥哥一回家,督促猛子洗澡成了“重大任务”。

  “拿香皂把自己洗干净。”哥哥一说,平日最讨厌洗澡的猛子乖乖拿起香皂,一点一点洗起来。“我说他不听,说多了他就烦气。”奶奶边说边拾掇哥俩的衣服。哥哥住校,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回家一趟。弟弟有啥不好的习惯,哥哥每次回家都会极力纠正。“咋能学别人说脏话?”发现猛子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骂人,哥哥满脸焦急:“打自己嘴巴,以后还说不说了?”倔犟的猛子一声不吭地打自己嘴巴,从此,猛子再也没吐过一个脏字。

  每次吃饭,猛子总会先给妈妈盛饭。“这孩子和他哥哥都很孝顺,有啥好吃的也给我和他妈妈留着,也从来不问我多要钱。”在奶奶眼里,不爱说话的猛子,早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小学毕业的猛子,面对简单的数学运算也感到头疼,有人来收废品,也都是找邻居帮忙看秤、算账。哥哥黄亭,从最简单的加减乘除开始教猛子,一有空,哥俩总是一起认真地学数学、学算账。懂事的猛子不论每月挣钱多少总会一脸坚决:“我已经拿定主意供哥哥上学了。”这话,在给自己打气,也为了让家人宽心。

  “我经常拿洪战辉的例子给他们鼓劲。”姑姑黄丽英时常鼓励哥俩。

  猛子帮人街坊们人见人夸

  不爱说话的猛子,在街坊邻居眼里,除了懂事,就是体贴。

  “我去别的村里赶集,他路过我旁边就让我上车,要捎我一段。”邻居张大妈一个劲夸,“这孩子看见你家有啥活忙不过来,不用你吱声就上去帮忙。啥酬劳也不要。”

  离开校园快五年的猛子,在街坊邻居心里,俨然已经成了个养家的大人。

  听着邻居的夸赞,奶奶一脸惆怅:“孩子跟着我没享福啊。”

  猛子不挑食,啥菜便宜,奶奶就到集上买啥。家里经常是几个月见不到一点肉。天天土豆、黄瓜、白菜换着做,猛子吃起来一样香。“我舍不得让他到建筑工地干苦力,孩子还在长身体。”对于猛子将来的出路,奶奶一筹莫展。

  猛子在垃圾场捡垃圾,却从不称呼那儿的人为叔叔或者姨。老赵低沉地说:“认识这么多年了,猛子从来没有叫过我叔叔。孩子心里固执地认为,他是个大人了,他得养家,在称呼上应该和我们平等。”

  终日生活在以村子、垃圾场为生活范围的猛子,面对别人不经意的询问,会扯着脖子着急地说:“我坐过汽车。”猛子以前从没坐过火车,对于村子外面的世界,猛子充满想象,哥哥放暑假后的一个夏日夜晚,猛子说出了心里的小愿望:“哥,我想去外头看看,啥时候能坐回火车……”

  乐观黄亭贫穷挡不住理想 已填写入党志愿书

  相比黄猛,黄亭幸福得多,他有关心他的老师,有跟他掏心窝子的同学。但跟黄猛一样,黄亭的心里满满地,装着他们的家。

  每天6:50,黄亭就坐在教室里开始上早自习,在书本中寻找着他和这个家的未来。中午,一包最便宜的方便面,给黄亭带来继续读书的力量。别人给他的资助,他舍不得都用在自己身上,攒下一大部分留给奶奶。

  “在生活水平不高的情况下,黄亭依然很乐观。”班主任侯贵昌老师说,有时候看到单薄的黄亭跟同学们伏案学习的时候,心会突然疼起来。

  而黄亭依然乐观,他相信自己和那个曾经伤痕累累的家,会越过越好。

  不称职的学习委员

  在桓台县第一中学高三六班,黄亭是副班长,而侯贵昌最初的意思是让他当学习委员。“别看他学习好,可他自己说自己不会是个称职的学习委员,因为他起不到带动大家学习的作用。”黄亭对自己的评价并不是没有道理,侯老师说,黄亭学习很有一套,但别人却学不来。

  说起来,黄亭在学习上真是个“怪”学生。“我觉得他不大喜欢历史课,因为一上历史课他就趴在桌子上。”但就是这样,黄亭还是稳坐历史成绩的第一把“交椅”,黄亭的“铁哥们”金兵说:“一开始我总以为他是在睡觉,后来才琢磨过来,敢情他是在回忆课文啊。”“他比别人睡得都早,却经常是最后一个起床,他的辅导书也最少。”金兵说,甚至别人学习的时候,黄亭还在看金庸的武侠小说,他学习好的秘诀之一就是效率高。“他学习的时候,就啥也不理了。”

  “能取得桓台县文科第一的成绩,跟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班主任侯贵昌老师说,黄亭成绩最突出的就是英语。上初中的时候,他能熟练背出每一篇课文,上高中以后,也一直保持着每天朗读课文的习惯。“高考他考了136分,而平时他的英语成绩一般都在140分以上。”侯贵昌说,黄亭对这次的英语成绩很不满意。

  宇宙飞船是不是天体

  “真不知道黄亭是怎么想的,他提出的问题,总是跟别人不一样。”侯贵昌说,黄亭经常提出一些让老师们措手不及的问题来,“我们有时候会被他的问题噎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侯贵昌是一名地理老师,在一次上课的时候,侯贵昌讲解了天体的定义,“天体是指宇宙中一切物体的分类形成,包括星云、月球、恒星、彗星、流星等。”接下来,侯贵昌让同学们根据这个定义提问,并说出哪些物体属于天体。不少同学都在问云是不是天体,“云是一种气象现象,只是在高空凝结的水蒸气,当然不属于天体”,而黄亭的问题却是宇宙飞船是不是天体,“我一下子愣住了,真没想到他会这么问,但答案是肯定的,宇宙飞船是天体,属于人造天体,而最典型的人造天体就是卫星。”从那时起,侯贵昌就格外喜欢提问黄亭,也喜欢黄亭的提问,“与这样的学生进行交流,真正让我体会到教学相长的快乐。”

  就是因为善于提问,能提出新颖的问题,让黄亭更充分地理解了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侯贵昌说,“黄亭也阅读了很多课外读物,这也是他思路开阔,能打破常规提出问题的原因之一。”

  “错题本”一场风波

  在高中的前两年里,黄亭的数学成绩并不好,经常考不及格,后来学校开始推行一种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整理“错题本”。所谓“错题本”,就是把在平时遇到的比较典型的题型和考试时做错的题记录下来,整理成册,以便于今后查阅。

  上了高三以后,教数学的崔老师定期检查黄亭的“错题本”,并给他讲解典型例题,渐渐地,黄亭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提高,并在高考中取得了129分的成绩。

  或许是尝到了甜头,黄亭的“错题本”一直都是班里其他同学的榜样,“老师没少表扬他。”金兵说。然而就因为“错题本”,黄亭也结结实实挨了一顿批评。

  “今年4月,提前一天我就说要检查大家的‘错题本’,到了第二天检查的时候,发现黄亭竟然没整理。于是,我毫不客气地批评了他。”侯贵昌批评黄亭,因为他是班里的尖子生,又是班委,而且一直以来,班里有不少同学都没有对“错题本”重视起来,“所以我批评了他以后,又把全班同学都批评了一遍。快高考了,我这个当班主任的着急啊。”

  那正是上第四节课的时候,黄亭挨批以后就趴在了桌子上,没精打采的,到了第五节课,他干脆跑到一名老师那去哭了一场,“他觉得很委屈。”这名老师说,黄亭是尖子生,平时听到的几乎都是表扬,一时心理上接受不了。“他说:‘我做别的功课耽误了,批评我就行了,为什么还要以我为典型,批评其他同学?’他边哭边说,像个小孩一样。”

  劝走黄亭以后,这名老师给侯贵昌打了电话,“我让侯老师先等着黄亭主动找他,因为黄亭不是善于交流的孩子,我是想鼓励他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这样也有利于我们掌握他的想法。”

  黄亭当天下午就找到了自己的班主任侯贵昌,说自己没整理“错题本”是不对的,也不应该不上第五节课。“我也跟他检讨说,我上午有些急躁……”师生之间的距离一下子缩短了,在侯贵昌的帮助下,黄亭写了入党申请书,通过了学校的审核,并填写了入党志愿书。

  我跟弟弟去捡破烂

  由于家庭情况特殊,从黄亭上高中开始,桓台县第一中学就给了他很多帮助。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韩卫东说,这3年来,学校给他减免了全部学杂费,学校还有两名老师给予了他很多物质上的资助。

  2005年9月10日,年逾花甲的王希光老师在学校走访特困生后了解了黄亭的情况后,决定每个月补助黄亭100元钱。打那以后,王老师每个月发了工资,第一件事就是到侯贵昌那去交钱。“有时候我也找黄亭拉拉,嘱咐他一定要舍得吃,别把身体拖垮了。”

  另一名资助黄亭的老师始终不愿意透露她的姓名,用她的话说就是,“我认识他太晚了,对他关心太少”。去年9月,她作为学校领导去走访了5名贫困学生,“一进入黄亭家,我就震惊了,虽然从前听说过他家里困难,但我真没想到是这个样子。尤其是他弟弟黄猛捡垃圾供他读书,更让我们感动。”回来以后,这名老师每个月都给黄亭200元钱。“我儿子和黄亭都是1988年出生的,但跟我儿子比起来,黄亭从身高上看像个孩子,但心理上,黄亭是个十足的大哥哥。”

  除了给黄亭经济上的帮助,这名老师关心最多的就是黄亭的心态。“晚上我值班的时候,路过他们班,就过去跟他说说话。”两人之间逐渐建立起了信任,黄亭因为“错题本”的事挨批,心里难受,也是找这名老师去哭诉。

  为了不让黄亭为难,这名老师挑第二天休息的时候,悄悄给他送了4大包衣服,“黄亭一年四季穿着校服,没件暖和的冬衣;黄猛整天在外面捡垃圾,风硬。我给他们找了两件大衣。后来,我在校园里看到他穿着我儿子的衣服,特别高兴。”

  高考结束以后,黄亭主动找到这名老师。“最近干啥呢?”“我跟弟弟捡破烂呢。”“好!”“嗯,我该帮帮他了。”

  “说实话,我也挺心疼黄猛。这孩子早早离开了校园,因为长期不跟同龄人交流,反应也有点慢。每次回家,黄亭都给弟弟补习数学,前几天他说,黄猛已经能算50以内的加减法了。”这名老师说,不能让黄猛就这样荒废下去,如果有好的机会,还是应该让他去学门手艺,干点别的事。

  你必须每天吃一个鸡蛋

  “他几乎不去食堂吃饭,其实一份素菜加上两个馒头,一顿饭也就是2.5元钱。”金兵说,黄亭每顿饭就是0.7元一袋的方便面,“同学们经常故意多打一些饭,喊黄亭一起来吃,一开始他有点不好意思,时间长了也就放开了。”

  两名老师每个月给他的300元钱足够他吃饭了,因为成绩优异,黄亭每学期都能拿到学校发的800元奖学金。按说,生活根本不成问题,但黄亭还是舍不得花钱。“黄亭满脑子想着怎么能多省点钱,留给弟弟和奶奶。”黄亭所有的奖学金和别人的资助都由侯贵昌来保管,高三上半学期,黄亭攒下了2000元钱,他把钱要来给了奶奶,这个学期,因为资助他的人越来越多,黄亭攒下了3000元钱,他说要把钱留着交大学学费,减轻弟弟的负担。

  “黄亭每个月的生活费不超过150元,上高三以后,我给他订了份奶,每天早上一袋。那名资助他的老师还给黄亭下了死命令,每天必须吃一个鸡蛋,必须到食堂吃一顿饭。”侯贵昌说,黄亭的同学也经常从家里带炸鱼、水饺和他一起分享。在高考冲刺阶段,黄亭的身体没有“掉队”。

  温柔的乒乓球初学者

  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不大合群,尤其听不得别人提家里的事。黄亭虽说不上活泼,但也不孤僻。“他喜欢打乒乓球,我俩经常较量较量。他水平属于初学者,打法比较温柔。”金兵说,球如其人,黄亭平时也很随和。由于是黄亭无话不说的“死党”,金兵在很多时候都充当了出气筒的角色。

  有一次,同宿舍的人跟黄亭开玩笑,把他锁在了门外,黄亭一开始还在门外大喊“开门”,后来发现反对无效,就离开了宿舍门口。“我们一听没动静了,就打开门看,发现他早走了,我们以为他生气了,就四处找他,后来发现他跑到厕所躲着去了。我们把他拉回宿舍以后,他一边笑着,一边把我一顿好砸,他就冲我有本事。”金兵说,打打闹闹都是很平常的事,他碰上什么高兴或者不高兴的事,也喜欢给黄亭两拳头。“就像哥俩一样,他在家也经常跟黄猛这样闹着玩。”

  今年18岁的黄亭,和其他同龄人一样生活、学习、玩耍,家庭所带给他的遗憾不会跟随他一生,奶奶这样想,弟弟黄猛这样想,黄亭也这样想,他们的幸福生活还在后头……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