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华中科大等十高校读研均交学费 导师给弟子付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05 沈阳网

  记者从华中科大得到证实,教育部日前公布了全国10所首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高校名单,湖北省华中科大上榜。改革后,试点院校研究生将不再有公费、自费区别,研究生读书,导师必须付“工资”。华中科大将在06级研究生新生中试行新方案。

  取消公费、自费区别

  改革实施后,该校2006级研究生将不再有以往的公费和自费的区别,即计划内和计划外的所有硕士生和博士生(委培生除外)都要交纳学费。以前分摊到公费学生身上的国家拨款和各类校内研究生培养经费不再按原方式发放,全部统筹起来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该基金将通过奖助金、扶持基金、科技创新支持经费等形式,向优秀学生发放定额补助。

  导师要向学生付钱

  关于导师负责制(含导师资助制)的补充条款规定,除了各类校内经费资助外,还将导师的招生数量与其科研经费及对学生的资助挂钩。要求所有导师招生后,必须从其科研经费或所申请的扶持基金中,按月向其所招收的研究生支付一定的经费。这一做法的目的是控制研究生招生规模,促使导师让研究生更全面地参与其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多、经费充足的导师,可以多招研究生;而经费较少的导师和招生人数过多的导师可能会减少招生人数;暂时没有科研经费,又申请不到扶持基金的导师,将不允许招生。

  试点改革意义深远

  该校有关人士表示,研究生培养机制问题,是在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研究生培养质量受到广泛关注的大背景下凸现出来的。现在国内高校研究生导师普遍埋头搞科研,将学生甩在一边,或利用研究生为其免费“打工”,影响了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的积极性。这种现状如不进行彻底改革,必将成为制约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的机制性障碍。所以改革势在必行。

  据介绍,该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今年将首先在该校主校区研究生新生中试行,明年起在该校同济医学院新生中试行。

  据了解,此次和华中科大同批进行试点的高校还有: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上海交大、同济、西安交大、中国农大、哈工大。(记者、赵飞、实习生、谢亮辉、李玉麟)

  背景

  目前我国研究生培养方式分为计划招生、自筹经费、委托培养等多种方式。绝大多数研究生属于国家计划内非定向培养生和定向培养生,培养费由国家财政拨款。少数研究生属于委托培养生(培养费由选送单位支付)或自筹经费培养生(培养费由考生本人自筹)。

  来源:楚天金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