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曲江雁湖24座古墓出土汉唐南北朝遗物百余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17 西安新闻网
来源: 西安日报

  

曲江雁湖24座古墓出土汉唐南北朝遗物百余件

  该墓北侧耳室出土器物时的情景。(雁湖考古队供图)

  

曲江雁湖24座古墓出土汉唐南北朝遗物百余件

  瞧,这座保存多么完好的东汉墓,其砖券墓顶完好无损地呈现在考古发掘人员面前。在这座墓中发现了东汉的谷子,现在看上去还白灿灿。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梁靖)搬运走厚厚的黄土,露出了宏大的墓顶,砖券的墓顶层次分明,弧度跨度恰到好处,砖砖黏结牢固无丝毫缝隙开裂的墓顶给人以强烈的心理冲击:这座墓没有被盗,完整保留了下来;打开这座墓,发现是东汉墓;清理这座墓,发现了东汉谷子。这就是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人员在曲江雁湖考古工地所经历的一幕幕。雁湖考古工地自去年勘探发掘以来,目前已经清理完24座古墓,发现汉朝、南北朝、唐朝各类遗物百余件。

  秦二世墓东南150米处发现密集汉唐墓葬群

  曲江雁湖考古工地位于西安市南郊羊头镇村北塬上,西北150余米处为秦二世墓园,是汉唐墓葬密集区。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自2005年11月28日起,开始对此工地进行科学有序的考古发掘。到目前为止,共清理古墓葬24座,除一座南北朝时期墓葬和两座唐代墓葬外,其余均为两汉墓葬,其中东汉墓7座,其余均为西汉墓。墓地处于塬上,墓葬埋藏普遍较深,平均深度达8米左右。即使这样,墓葬还是大多被盗,保存完整的仅两座。对于这些墓葬是否与秦二世墓园有某种地理上的关系,比如说是否为“自秦以来这里一直是几朝帝国中心地区附近的一处沿袭墓葬园区”,考古工地负责人张小丽笑着说“这个不能确定”。24座古墓共出土灰陶质的壶、罐、仓、奁、井、案、盘、碗、耳杯、斗、勺、俑、狗、猪、鸡等及铜质的钫、盆、镜、弩机和铁质的钱、镜等器物,时代延续从西汉到晚唐,为这个时代人的生活用品和丧葬习俗研究增添了新的实物标本,丰富了历史和考古研究内容。

  保存了近2000年的谷物如今依然白灿灿

  东汉墓保存较好,尤其编号为M16的保存完整,未被盗扰,墓室内几无淤土,各类器物摆放整齐有序,出土的釉陶壶、釉陶仓、陶奁、陶罐、陶井、陶案、陶盘、陶碗、陶耳杯、陶勺主要置于两侧耳室中,出土的陶釜和陶甑置于前室东北角砖支架上,铜镜和铜钱主要置于后室棺内。后室内棺木朽痕清晰可见,室内共埋藏人骨5具,骨架多已朽成粉末,仅牙齿可采集,是东汉时期家族合葬墓难得的完整写照之一。引人格外关注的是,在这座墓室内,发现了保存下来的两堆谷物。虽然谷物已经炭化,也就是说谷物成了空壳,但如今看上去仍然白灿灿的,圆条形颗粒分明,与今天的“薏米”颇为相似,但到底是什么谷物,还有待科学鉴定,因为考古队已经把这些谷物的标本送到了北京中国社科院作最终认定。在这些谷物的下面,还能清晰地看到木料发朽后的黄色痕迹,这是否预示着当初谷物是装在木罐里的,张小丽说不一定。这些令人惊讶的谷物为深刻认识东汉时期的农业提供了有力的实物证据。

  南北朝墓葬稀罕出土五铢钱迥异汉隋

  编号为M14的东汉墓出土的陶案置于墓室中部,之上整齐摆放有陶奁、陶盘、陶碗、陶耳杯、陶斗、陶勺,这个没有被扰乱的“图景”清晰完整地展现给今人一幅东汉中期开始盛行的墓室祭奠图。另外,编号为M22的西汉墓出土彩绘陶俑20余件,陶俑基本可复原,造型精美,发式各异。张小丽说,南北朝墓葬在西安发现的比较少,相对汉唐墓葬来说是“稀罕”。编号为M17的这座北朝时期墓葬,保存完整,墓室为圆形,形制独特,随葬品仅两件陶罐,一枚五铢钱,这枚五铢钱与汉五铢、隋五铢形制上表现出了明显的差异。该墓的发现为北朝时期平民的丧葬习俗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