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爱心陪伴茁壮成长 广西团队组织关爱“留守儿童”(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2:4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谢禄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不断转移,在广大农村出现了“留守儿童”现象。广西是“留守儿童”比较多的地区,目前约有260万,约占全国总量的13%。近年来,团区委、区少工委结合这一实际,大力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通过爱心捐赠、“手拉手”、“结对子”、爱心知识讲座等有效形式

,为“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

  整合资源,让全社会共同关注“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密切协作,形成教育合力。在工作中,团区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争取有关部门的参与和支持,不断优化“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生活贫困、“亲情饥渴”等问题,团区委、区少工委在全区各地广泛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爱心捐赠。团区委、区少工委分别在玉林市陆川县第二小学、贵港市港北区港城镇棉村小学、百色市那坡县德隆乡中心小学、田阳县玉凤镇中心小学和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旦家小学等举行爱心捐赠活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天津天狮集团广西分公司赞助了一大批儿童营养品和文化用品;南宁、柳州、桂林等市的民营企业家也慷慨解囊,为“留守儿童”捐赠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捐赠的物资价值总计达12.7万元。

  二是举办爱心知识讲座。由于长期缺乏父母关爱及有效的教育、引导和管理,“留守儿童”往往在心理上不定期产生不适应感。针对这种状况,团区委、区少工委邀请全国少先队工作专家张先翱,全国“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郑琦,少儿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著名素质教育专家陶宏开教授等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就如何开展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分别到南宁、柳州、玉林、贺州、百色等地开展巡回演讲和教育咨询辅导活动,推广先进的少儿教育理念,培训了一大批少先队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

  三是实施“净化工程”。团区委、区少工委联合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实施“净化工程”。组织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取缔“黑网吧”和校园周边200米内经营性上网服务场所、电子游戏厅及其它娱乐场所,有效地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开展经常性的扫黄打非,对音像、出版制品的发行经销加强监控,为“留守儿童”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在各中小学定期开展法制讲座,为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提供法制教育,增强留守儿童的自律自护意识。

  下一页第[1]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