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学校长:我们没有意图超过北大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3: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 香港两大知名大学校长昨日在沪正式回应“清华北大沦为二流”说,港大校长称

  “学生有权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大学”

  今年异常火爆的香港高校内地招生热,使得日前在上海参加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两位来自香港的大学校长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

  此前旅美学者薛涌发表文章称,由于香港的大学在国际交流机会、奖学金及教育机制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如果内地最优秀的高中毕业生被香港的大学挑走的人数,从目前1000多人上升到万人以上的话,清华和北大这样的名校将被无情地扫成二流学校。此论一出,即引起巨大反响和争议。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昨日在上海正式回应清华北大沦为二流的说法。

  徐立之:“到港大可体验新鲜学习方法”

  刘遵义:“我们没有意图超过他们”

  “北大清华在中国还会是最好的大学,要知道立之和我们在内地一年招生不会超过500人,清华则招4000人,所以我们不可能替代中国一流的大学。清华北大也不用担心,我们没有意图要超越他们,这只是大家尊重学生的自由意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在7月13日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回应目前民间热炒的“清华北大沦为二流”的说法。

  “香港大学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是,学生有权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学校。现在有了香港大学这样的选择,所以有很多学生报名,可以去体验很多新鲜的学习方法。”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说,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学生流动是很自然的事情,像港大今年在内地招生名额为300人,虽然相对于2002年的51人,增长了6倍,但“国内拥有那么多的好学生,怎么能抢得光?”

  但相对于两位校长的低调,一个事实是,今年香港高校的内地招生热度不降反升,比如香港大学的报名人数已经超过10万人,而只有3000人有机会得到面试通知书,最终录取的人数只有300人。在上海,2000名学生竞争100个香港浸会大学的名额,而且没有奖学金。

  香港特区政府规定,非本地生的比例不得超过10%,但将来这个数字是否会被突破呢?

  刘遵义透露,招生比例提高到20%应该是一个长期目标,尤其在最近三五年,会持续增加,而且香港政府会支持。“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外地生就占30%,而像哈佛大学这样的国际著名私立大学,大部分都是外地生源”,刘遵义说,“所以我觉得外地生达到20%或者25%,在公立学校都是很自然的事,尤其在香港这样小的地方。”

  而徐立之校长则对此持谨慎态度,“20%的数字都是将来的数字,暂时不会实行。”因为对公立大学的学生培养,香港政府承担了80%的费用,如果将来非本地生源增长过快,学校要花很大精力寻求增加额外资助资金。

  但两位校长都非常支持香港与内地学生的自然流动,就像1949年以前香港的很多人才都是毕业于北京燕京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等名校一样,如今香港的学生也可以到北大清华读书,虽然香港的大学突然受到追捧,是因为这个窗口打开并扩大了,他们相信,经过几年的双向交流会趋于正常。

  高额奖学金的诱惑、与国外名校频繁的交流机会等,目前成为吸引内地学生和家长眼球的重要指标,香港大学中国办事处负责人透露,今年该校为内地入学新生提供高达5000万元的奖学金,为历年最高;香港中文大学提供的全额奖学金则高达每名学生50万港元。

  “我们有20%的学生有机会到国外去交流。国内的学生有的就认准了这一点,到了这边就拼命争取出国交流的机会。四年的大学培训,可能一年在国内,第二年在港大,第三年说不定就到牛津去了。出去的都是优等生,本科生出去的话,每年大概有700名。”徐立之说。

  刘遵义:内地现行高考录取制度有缺陷

  徐立之:港大坚持在内地自主招生

  刘遵义坦陈,学校在内地招生时碰到的一个问题是不得不面对现行高考制度的某些规则,因为从去年开始该校进入了国内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学生可以在填报志愿时自主选择。这时他们不得不面对有很多学生报考的难题。

  “假如第一志愿填了北大,却差一分没进,这时就要看你第二志愿,当然差一分没进北大还是很高分,但是你看第二志愿的时候,你第二志愿的学校它的第一志愿已经满了,所以你没有第二志愿,到第三、四志愿才有可能被录取,所以对学生来讲是冒很大风险。”刘遵义说,中文大学在上海的招生人数可能不会超过30名,由于招生人数相对较少,学生要选择中文大学作第一志愿,就要承担一定风险,显然这对很多学生不公平。

  “因为他其实是很高分,但是就因为填了你的第一志愿,一时失手,就不能上自己心仪的大学了。”

  而对于是否要对预录取学生进行面试,两位校长则有不同的见解。

  纳入国内高校统一招生计划的中文大学目前不对学生面试,但要求英语的能力要在一定的分数以上,因为该校的教学活动主要用英语进行。

  “没有面试是因为很难控制面试的客观性,”刘遵义说,“美国的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目前都没有面试规定,以前有过,但效果不是特别显著,所以现在基本上都没有面试。对于一些来自边远农村的同学,我们主要是加强辅导,让他们早日适应学校和环境。”

  从1998年就在内地开始自主招生并一直坚持到现在的港大,目前仍有面试规定,徐立之认为,由于该校全部使用英文教学,所以对英语的使用能力非常重要。而且学校教学注重课堂讨论和课外活动交流,如果学生思想不灵活,语言表达能力不强,根本无法融入学校环境和完成学业。

  两位校长显然都对香港的内地招生计划充满期待,“香港只有700万人,如果供应的学生都只在本地,那么他们将来的发展也是很有限的”,徐立之说,“因此我们希望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有一个世界的眼光,能够跟世界有很多的交换和交流;在一个研究性的大学,其研究一定是世界性的,不能只是说本地创新,而要世界创新。”

  本报记者朱强实习生梁轶雯

  上海报道

  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