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从投档线可以看出京沪宁名校分数高仍是"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3: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一院校投档线昨天全部揭晓。由于实行平行志愿,今年本一录取没有出现大冷门,各校的投档线与其学校在国内的知名度基本匹配,不过地域仍然是左右学生填报志愿的一大关键因素,发达地区的投档线依然居高不下。

  顶级名校分数占据高位

  从各校的投档线看,名校的号召力仍然强大。从省内到省外,在国内排得上的名校分数线都高高在上,没有出现“大小年”的冷门状况,而且分数线的排名也和其在国内高校的排名基本匹配。清华、北大仍然雄居榜首,清华的理科提档线为672分,北大为663分。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中国人民大学紧随其后,投档线分别为661分、658分和650分(理科)。南大、浙大、中国科技大等在国内综合实力位列十强的高校,投档线均在640分以上。

  南京的重点高校,如东大、南理、南航,以及在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或211工程的老牌高校,如哈工大、北航、中央财大、对外经贸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大等,投档线均远远超过了省控线50分左右。

  考生偏爱京沪宁高校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上海的高校也是处于绝对的优势。除了顶尖的知名学府,京沪高校的投档线普遍偏高,仅630分以上就有10所,而低于600分的寥寥无几。

  沪宁一线、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也备受考生青睐,其中南京高校的招生行情普遍火热。从投档情况看,南京高校大都高于省控线15分以上,一次性完成招生计划。投档线在600分以上的就有6所,其中南京大学位居榜首,理科投档线为640分,文科610分。东南大学次之,为629分。南航、南理、河海、南医的投档线均高于600分。招生人士分析,最近几年江苏考生的恋家情结今年仍然得到充分体现。

  而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以及华中等内陆地区院校投档线偏低,一般投档线都难以突破580分,其中不少刚刚压到省控线,甚至出现平行志愿未招满的情况。

  冷热专业分数相差大

  从投档线看,专业冷热也十分明显。航空、财经、医学、贸易、邮电、外语等院校的分数最高,而师范、中医药、科技、工业等院校要稍微差些,一般投档线略高于省控线。而农、林、地、矿等院校的投档线一般刚够572分的底线,有的院校还需要招收征求平行志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