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独立学院成本科扩招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06 大洋网

  时报记者 杨启蒙

  今年,广东省新增加了华南理工大学汽车学院、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等8所“独立学院”独立招生。据了解,在公办本科高校扩招步伐放缓的情况下,独立学院今后将成为本科扩招的主力。

  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

  独立学院自1999年出现以来,发展一直非常迅速。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317所独立学院,其中广东省有17所(包括今年新成立的8所)。据了解,独立学院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公办高校、民办高校“三分天下”。

  据了解,独立学院是由普通本科高校和民间资本相互结合、共同创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据中大新华学院副院长唐廷勇介绍,独立学院走的是“使用公办高校的品牌、师资和管理,由民间资本进行投资”的发展道路,主要依托公办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成立并由母体学校进行日常教学管理,因此不仅比一般的民办高校具有更高的起点,而且在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和师资水平等方面更有保证。

  他告诉记者,独立学院与其母体学校的一个很大不同点,就是在人才培养定位上存在着差异——独立学院的母体学校通常是重点高校,以培养理论型、研究型人才为主,而独立学院侧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重点高校招的是第一批录取的高分考生,而独立学院则是第二批录取院校,生源质量不一样,人才培养定位自然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各种高级应用型人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常务副院长周玉霜也这样认为。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昶新向记者介绍,该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是培养“通基础、精专业、强外语、重实践的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人才”,在教学内容上更加“突出实用性”,在教学过程中则“注重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并且“强化外语教学,侧重外语运用能力”。

  粤8所独立学院招生万人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广东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表示,“今年广东省新增长的本科招生计划,将主要由新增加的8所独立学院吸收”。据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今年将招生4370名,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中大、华工等重点高校每年的本科招生数量。而中大新华学院、中大南方学院、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等不少新成立的独立学院,今年的招生数量大约都在1500名以上。有关统计显示,今年广东省8所新成立的独立学院招生数量将超过万名。

  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副院长唐韧表示,今后,在公办本科院校扩招能力有限的情况下,独立学院将“承担着每年本科扩招的增量中的一大部分”。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董事长林永平表示,由于独立学院主要是以本科层次的专业为主,因此一大批独立学院出现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在高等教育资源依然短缺的情况下,满足社会对优质本科学位的需求”。

  ■相关报道

  独立学院按市场需求开办专业

  高考成绩公布之后,近日不少考生家长忙于寻找适合自己的升学途径。据业内人士介绍,独立学院按市场需求开办专业,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因此它们对于那些高考成绩离“一本”录取分数线有较大差距但又希望能够“读上一所好学校”的考生来说,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独立学院走的是市场化办学的道路,光有公办高校的品牌还不够,还必须有比较鲜明的特色才能生存下来”。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副院长唐韧告诉记者,独立学院只有特色化办学,才能吸引更多的考生,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据了解,他所说的“特色化办学”,主要体现在独立学院的专业设置相比传统高校更加贴近市场需求。据唐韧介绍,华农大珠江学院以外语、艺术类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发展的特色专业。该院的外语类专业有日语、韩语、德语等“小语种”专业和翻译专业,这些都是目前社会上需求量大、较有特色的专业。据称,这些专业不仅“在广东的公办高校中很少有开设,在民办高校中也不多”。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刚成立的华南理工大学汽车学院,充分依托花都这个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之一对各种汽车类人才的可观需求,确立了以汽车类专业为主的办学特色。而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从诞生起就以软件开发、动漫画设计等目前人才市场上需求量大、非常紧缺的软件类专业作为自己的专业特色,也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董事长林永平认为,独立学院既可利用公办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又可发挥民办学校办学机制灵活的优势,而且“捕捉市场需求的灵敏度比较高,更容易在专业设置、课程设计等方面进行创新,从而办出自己的特色”。另一方面,由于独立学院都是由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民间资本投资成立的,因此独立学院在校企合作办学、建立市场化的就业渠道等方面“相比公办高校具有更大的优势”。

  ■链接

  广东17所独立学院

  1.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2.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3.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

  4.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

  5.广州大学松田学院

  6.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7.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8.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

  9.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10.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

  11.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

  12.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

  13.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14.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汽车学院

  15.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

  16.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

  17.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