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做服装制版师,吃点苦也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52 新民晚报

  

为做服装制版师,吃点苦也值

  褶皱和多变的翻领为军装大衣添了几分妩媚,从折纸中得到的灵感让小礼服的下摆显得俏丽可爱,对面料的手工改良使服装显出了精气神……昨晚,位于建国中路的“8号桥”时尚生活中心,一场2007年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会正在上演。

  而这,并非某知名品牌的新一季秀场,而是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的首届学生的毕业大戏。引人关注的是,除了设计专业的学生,11名来自制版专业的学生是国内首批具有本科资格的服装制版师,根据调查,我国目前七成企业缺少合格制版师,按照每家企业需要3名制版师推算,目前上海3000家服装企业至少需要近万名制版师。然而,这样一份公认的“苦差”,如何让年轻人为它钟情?在不少同龄人抱怨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时,这些服装界新锐的择业观,值得大家分享。

  为了理想,要舍得放弃

  3年前,从同济大学工程材料专业本科毕业时,大部分同学都顺利踏进了各家公司和单位的实验室,开始科研生涯,而常州女孩白彦丹选择了继续深造,读的专业则是完全“不搭界”的服装制版。昨晚,T台上,她亲手制作的礼服凭借手工缝制的胸部皱褶和流畅的立体剪裁,赢得了在场专家的一致称赞。

  “弄清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为它投入时间和精力,你才会觉得每一天都过得有意思。”白彦丹告诉记者,由于受了开服装店的母亲影响,纽扣和布料成了最好的玩伴。大学4年,虽然成绩始终在班上保持中上水平,但是,她发现自己外向的性格和对创造的热爱,似乎并不适合实验室的工作性质。于是,白彦丹作出了一个果断的决定——放弃专业,从头再来。

  看着大学同学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已经小有成绩,已被上海某公司录取为服装设计师的白彦丹也为自己做出了职业规划——先积累底气,最终,和妈妈一起创立自己的品牌。

  做了选择,就坚持到底

  在另一名女孩徐艳眼中,选择,更是一种对自己意志力的挑战。“起初,我总觉搞设计应该是很浪漫的,并不知道打版这么苦!省道位置有偏差、尺寸余量不够、袖子长度感觉不对,或许只有二三毫米的误差,整件样衣就要重做!”徐艳告诉记者,当一件作品通宵达旦返工五六次仍有瑕疵时,同学们确实想过放弃。一次,老师布置大家复原以“建筑感”为特色的英国设计师CharlesJames的一件类似“木乃伊”形状的礼服,大家绞尽脑汁,把丝绸、织锦锻、鱼骨、钢丝、皮条甚至陶瓷等各种材料都用上了,花了一个多月才达到要求的“贴身,又有立体感”的效果。而在徐艳看来,这种“集中式”的训练,除了苦,也让自己初尝胜果,不忍放弃。渐渐地,大家从一两个月才能制作一件上衣,到二三天就能完工。“选择了,就要坚持,才有可能品尝成功的喜悦”,伸出一双双被针戳得有些粗糙的手,同学们道出了心声。

  本报记者陆梓华

  图为模特正在T台上展示06届毕业学生的作品见习记者雍榕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