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情系新农村 南京农业大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6: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7月12日,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06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期顺利举行。本次实践中,动物医学院19位研究生共组成四个服务团:横溪分队、汤山分队、淳化分队及湖熟分队,深入到江宁镇各村各地展开社会调查,同时充分发挥大学生科学文化水平较高的优势,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帮助广大农民朋友解决生产养殖中遇到的问题。

  横溪分队:小西瓜如何种出大产业

  早上8:00,横溪分队来到新杨村。该村以成品西瓜为主要产品,同时卖一些西瓜育苗。实践服务团成员们走访调查了数家西瓜种植户,在与瓜农的交流中发现了他们在农业生产上有共同的问题。

  多年的种植经验使四位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问题。但当问及他们是否会上网查资料或翻阅书籍补充种植知识——只有两位具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农民表示会翻看一些专业书籍,另外的两位则认为书上的资料在实践生活中不太实用。这个现象使同学们认识到:小西瓜要想种出大产业,必须让生产实践与理论真正地相结合,首要任务是改变农民的思想观念,强调科技创新的实用性,同时也需要向农民们提供通俗易懂、贴近现实的科教书籍,让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方法与知识真正深入到每位农民朋友的心中。

  汤山分队:专业知识武装奶牛养殖

  当天上午,汤山分队服务团与新宁村村委会及各奶牛养殖户举行了一次座谈会。整场座谈会气氛热烈,服务团成员与农户们积极互动,养殖户们争着向同学们咨询养殖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包括奶牛的习惯性流产、产后恶露、皮肤病、乳头小水疱等,实践服务团成员们则运用专业理论知识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让到场的每位农民朋友满意而归。

  下午,服务团参观了该村的各个养殖场,对养殖生产中的房舍建设、饲养管理及消毒措施提出许多建议。此行,同学们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为农民朋友的日常生产养殖解决了不少问题,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热心的解答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获得了该区农户的一致好评。

  淳化分队:致富需要科学养殖

  在离汤山分队服务团不远的另一处,淳化分队一行5人在淳化镇团工委书记易忠国的带领下开始了该队第二天的实践活动。实践活动的第一目的地选在青山农业生态科技中心。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同工作人员交流了常见家禽家畜如猪、羊、鸡等的饲养经验和常见疾病的防治措施。离开前,大家把自己事先准备的相关资料赠送给饲养员,希望能对他们以后的饲养工作有所帮助。

  实践活动的第二环节,服务团走访了青山社区山里店宋大爷家。宋大爷老两口从省农科院引进种兔,科技规划,繁育仔兔,目前已发展成拥有300只兔子的兔舍,年收益1—2万元,是一个十分值得效仿的成功养殖规划。在与宋大爷的交流中,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再次感受到科技农业的重要性。

  湖熟分队:走近“科技兴农带头人”

  与此同时,湖熟分队也是一派干劲冲天的景象。在湖熟团委书记王婷婷的带领下,服务团成员们走访了南京市“科技兴农带头人”陶太青的养殖现场。

  在他的鸭舍里,陶先生兴致勃勃地给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创业历程。当同学们问及陶先生创业过程中的成功经验时,他不无感慨地说“就是觉得知识还不够”,如前期禽流感,他的鸭子损失惨重,却又束手无措,面对这支南农大动物医学专业的研究生组成的高素质社会服务团,他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就日常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与研究生做了深入探讨,并来到鸭舍,就实际问题进行询问和咨询,研究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一一给予解答,觉得还有疑问的问题都分别做了笔记,表示回去翻阅书籍或向老师请教后再予以回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