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MBA教育进入中国可以攻玉,可以为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8:54 大河网

  大河网讯

  

MBA教育进入中国可以攻玉,可以为错

  本连载共分三篇1.组织、管理与MBA篇2.中国企业与MBA教育篇3.河南企业与MBA教育篇

  MBA教育“本土”和“海归”之争,实质是如何借鉴国外经验和发扬我国优秀文化的争论。

  MBA教育主要包含了工业化以来现代管理科学方法论和工具论的知识框架。它概括了企业治理、管理和经营的一般规律,为世界企业界所遵循。管理的目标就是“有效地达成组织目标”;而基本职能则是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精髓在于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等等。因此,MBA教育没有国界。对于跨越式进入工业化的中国,更具有补课和“攻玉”之效。但企业管理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路径依赖”不容回避,企业组织和外部环境都是文化决定的。忽视管理的这一特征,照搬国外模式,就会出现“南橘北枳”的遗憾。

  首先解决“情景嵌入”问题。在利用MBA知识框架分析企业管理问题时,必须依据我国企业所处的文化和制度环境以及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而目前MBA案例几乎都采自西方,大部分是美国案例。分析本土企业的问题,提供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都不能脱离中国的环境和体制背景。问题的关键在于:撰写中国本土案例和培养一批熟悉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师资队伍。

  在这一点上,毛泽东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井冈山创业初期,毛泽东亲自制定的纪律就有“洗澡避女人”、“还铺板时,稻草要捆好”这样的训令。这是将一个农民的队伍逐步规范为一个现代军队过程的重要步骤。秉承这一“实事求是”的精神,张瑞敏接手“红星电器厂”时就曾立下“不准随地大小便”、“不准偷拿厂里的财物”这样的规矩。正是从现实出发,以这样的方法整顿,才有今天的海尔经验。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将会遇到许多“路径依赖”:既有个体行为、组织行为,也有社会和体制环境,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当然其中很多东西不符合现代化的要求。因此,一方面我们从现实出发;另一方面,又要不断完善中国市场环境和加快观念转变,制度诱导的文化变迁将是中国企业管理转型中的一种必然选择。

  其次,管理的核心就是管理之道。西方以个人主义为基础的价值观,造就了个人本位的西方组织文化,个人本位文化集中体现在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而东方传统是集体主义价值观,因而形成了集体本位的中国组织文化。但在长期封建社会中表现为“君臣父子”这样维护皇权统治的支柱,虽然也有规劝皇帝和统治者的“民为重”的说教,也只是统治术的一些补充,而终于没有产生“公民”的观念,没有产生现代社会的观念,没有产生现代企业组织管理的理论。如何扬弃中国核心价值观中的封建糟粕,将东方集体本位的组织文化在企业管理中发扬光大,传承中国文化精华,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必须指出:真正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和价值的是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淀下来的思维方式和看待世界的方法论。相对于美国人笃信逻辑思维、强调世界的统一性、非矛盾性和排中性,中国人更强调辩证逻辑、变化论、矛盾论及和谐论。地球是物质的,而世界是理念的。当我们将东西方观察事物的方式结合起来,就能够更准确地理解这个世界。这就是我们这个五千年文明古国应当为世界做出的伟大贡献。请记住:“世界需要你,因为你独特!”

  中国向有“文以载道”的传统,这与中国几千年以来“半部《论语》治天下”有关,也与中国“取仕晋身”的录用标准有关,更重要的是,长期以来主要以公共管理覆盖所有社会领域。历史自有历史的逻辑,但在步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必须扬起“商以载道”的旗帜。在经济交易活动已经成为这个社会普遍生存方式的时代,如果商不载道,则道无所存。今天,社会上“诚信”文化和“职业”精神的缺失仍然是我们的切肤之痛。中国企业家不仅要恪守经商之道,而且还要担负起“以商载道”的伟大使命。(40)

  我省首部《河南MBA经典案例集》即将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袂郑州大学MBA教育中心及北大、清华等的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打造而出。该书将从我省优秀企业中筛选60家案例入编。

  这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传世之作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另外,为配合此书而召开的2006“创新河南,产业河南”高峰论坛及河南首家MBA企业俱乐部成立仪式也将于7月21日在大河锦江饭店隆重举行。届时,省领导、我省业界精英及国内外经济学家将欢聚一堂,共商我省工业发展大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