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酝酿研究生改革 教育部将推行导师资助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9:06 大河网

  大河网讯据新华社电针对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教育部部长周济13日在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提出,要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实行与科学研究紧密联系的导师资助制。

  中国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最敏感的环节是收费改革。近日,有关北大、清华等十所高校将试点研究生收费改革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周济在演讲中并未直接提到收费改

革,但他强调,要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实行与科学研究紧密联系的导师资助制。

  周济说,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整体设计,分步推进。要根据社会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实际需要,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对研究生教育的学位类别设计与质量标准体系进行调整和完善;要抓住招生制度、课程设置、研究选题、科学研究、论文答辩等人才培养的主要环节,对研究生培养过程进行系统的改革;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与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紧密合作关系,注重在具有科研创新实力和先进生产能力的企业中培养研究生。

  另外,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昨天告诉记者,研究生培养机制要改革,要借鉴国外一流大学的经验,培养创新型人才。关于博士生的学制问题教育部正在研究和论证过程中。

  所谓导师资助制,即研究生实行收费改革后,导师要拿出课题经费的一部分支付给研究生,用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