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透视校园“最后的狂欢”“散伙饭”变成“豪 门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赖志凯 本报实习生王凡  

  编者按:我们今天编发的这一组稿件中,部分高校毕业生、部分高校老师,也许需要更深刻地领悟“八荣八耻”的含义。

  四年同窗,以各种形式纪念行将逝去的大学生活无可厚非,但值得商榷的是这种以

“豪门宴”、“财政赤字”的形式来进行“最后的狂欢”。

  且不论那些经济困难的学子,即使对家境富裕的学生来说,树立积极健康的消费观仍有必要。毕竟,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环境下都是必要而且必须的。

  困难学生“咬牙”参加毕业酒会

  7月12日晚,在海口市金海岸罗顿大酒店金碧辉煌的宴会大厅里,四个大圆桌上摆满了各色美味佳肴,这里正在举行海南大学某毕业班的毕业酒会。

  席间杯声酒影、觥筹交错,无论是餐具、音响还是菜肴的丰盛程度,都彰显着这个宴会较高的档次和不菲的价格。

  参加宴会的林木生正在和他的好朋友小李碰杯,但即便是在如此欢闹的气氛里,他的脸上仍然写着一分踌躇,很难与现场热烈气氛完全合拍。

  “我不认为这样高档次的酒会是每个人都消费得起的。当初听说毕业酒会要在这家四星级酒店举办时,我就打了退堂鼓。每人收200元钱太贵了。”林木生说。林木生来自河南农村,家境并不优越,这200元钱顶得上林木生半个月的生活费。他告诉记者,由于毕业期间花了不少自我包装和简历打印的费用,手头已经很紧了,为了这次毕业酒会,他借了同学50元钱。

  经济这样紧张还要参加?林木生说,是同宿舍的人劝他:“四年就这一次,趁着最后一点时间,花多点钱留下点美好的回忆,值得。大家马上就要走了,不来显得情分不够。”思量再三,林木生最终还是来了。

  酒会价格从5000元到8000元不等

  活动的组织者、该班班长小姚告诉记者,该班45名同学共有40人参加了酒会,每人收取200元“份子钱”,这些钱的花费是:场地费2000元、四桌席每桌1000元、酒水1000元,剩下的钱给同学们和老师买纪念品。

  “反正钱是一分不剩。”

  “在这里举办酒会费用是不是太高了?学生花得起这钱吗?”

  小姚解释说,那些家境不好的同学,其他各种形式的毕业饭局可以不参加了,但这次应该参加。“这次比较正式,档次稍高些同学们也玩得开心,毕竟,大学毕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

  毕业酒会是从奢还是从简,林木生所在班级同学们显然选择了前者。

  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班在“散伙饭”的问题上选择了从奢,才令海口市一些星级酒店逐渐取代了学校周边的小饭馆,成为大学毕业生开展毕业活动的新场所。

  金海岸罗顿大酒店的大堂副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从6月初至今已经承办了七八个毕业班的酒会,价格从5000元到8000元不等。

  专家指出应加强引导

  据了解,林木生所在班级的酒会档次还不是最高的,有的班级开毕业酒会的价格甚至达到了上万元。

  记者在海南省几所高校采访时得知,对于毕业班开办“豪门宴”,学生看法不一。

  海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段同学觉得这很正常:价格虽然贵一点,但同窗几年马上各奔东西还是有所值的。海南大学的汤同学也说,“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说不定一出校门就要吃不上饭,来到档次较高的地方开酒会,不仅是一种慰藉,更是一种励志。”

  海南大学李同学则认为可以提倡经济一点的聚会纪念方式,毕竟“散伙饭”只是为了纪念这段友谊,其他的形式也是可以的,没有必要搞成“豪门宴”。海南省教育厅有关专家指出,“散伙饭”应当注重情感的交流,而不是消费档次的比拼。如果像现在这样过度地请吃,必然会给自己或父母带来经济上的压力。让“散伙饭”变成“豪门宴”,不难看出一些学生心态的浮躁、艰苦朴素传统的缺失。

  这位专家说,学生的做法的确有值得商榷之处,但学校的工作不到位,也是促成“散伙饭”变成“豪门宴”的原因。学校应该正确引导学生在毕业时理性消费,多为家长负责,不应让奢靡的作风带到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