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二女生自荐“性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56 新闻晨报

  近日,晨报连续发表了关注家庭性教育的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少读者写信、来电表达了看法。而对于本周二晨报刊载的《家长邀学生家教代授性知识》中一位家长面对14岁的儿子,难以启齿“谈性”的报道,更是引来了读者的关注。沪上一所高校大二女生张倩(化名)则给晨报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应聘“性家教”。昨天,笔者再次联系张倩,她表示,自己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可以“上岗”。

  初衷:

  帮助家长分忧

  “我比较符合家长的要求,而且我也相信能帮到家长。”张倩告诉笔者,目前自己是沪上东北的一所知名高校大二学生,今年20岁。看到报道后,张倩说自己挺同情这类家长的。在征求得了父母的同意后,张倩决定应聘这份“家教”。

  “和那名14岁的孩子相比,也算是同龄人,我想我们对话起来,应该更容易。”当然,不仅仅是年龄相仿,张倩还有“教学经验”。“我专门学过两性社会学外,还做过义务教师,在课堂上和初中生开过性知识方面的讲座,学生们都挺喜欢听的,我自己感觉还不错。”

  计划:

  家长也要一起“听课”

  虽然还没有开始应聘,张倩显然准备充分,已经张罗起了“性家教”的计划。“我首先会要求跟家长沟通,了解家长的想法后,再制订详细的教学计划。”张倩建议家长,千万不要再“藏着掖着”,不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意图。“我会尽力说服家长,坐下来和孩子一起听我讲,只有家长放开了,才可能引导学生,毕竟家长才是最重要的老师。”

  “我先跟学生从聊天开始,再慢慢引导他一些科学的性知识”,张倩告诉笔者,尽管对方学生是男孩子,但自己不会觉得不妥,而是会有问必答。

  “其实性这种东西,本来就不需要遮遮掩掩的,就像人有眼睛、有鼻子一样,说开了反而能更好地指导小孩子,就算是男女之间的性关系,我也会坦然地跟他谈的”,她表示,时机成熟的话,会带学生去参观性文化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实物,我讲解起来应该会更生动、具体,学生也更容易接受吧。”

  打算:

  与更多人分享经验

  由于昨天笔者未能与困扰家长王忠毅(化名)取得联系,因此没能给张倩一个及时的答复。不过当笔者问她,“如果有别的家长想请你做‘性家教’的话,你会否应聘”时,张倩欣然接受。同时她还同意,通过晨报,家长可以联系她。

  有意思的是,在结束完与张倩的采访后,张倩的妈妈主动给笔者打来了电话,期间聊起了自己对女儿的性教育。“她在青春期的时候,也经常问我各种问题,我都是有问必答的,本来就是光明正大的事。”

  张倩的母亲告诉笔者,自己很支持女儿的想法,这也是很好的锻炼。“女儿教教孩子,我也很愿意和有困扰的家长谈谈,把我当初的经验和家长们交流。”

林颖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