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俄科学家将联合考察西伯利亚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耿锐斌)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将于7月19日飞赴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与俄方联合考察西伯利亚地区。专家称,对这一区域的地质研究有望为在中国东北地区寻找矿藏提供新途径。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助理李俊雄14日说,中俄两国战略协作关系日益密切是两国科学院加强合作的重要条件,在中国“俄罗斯年”期间组织联合科学考察活动对提升双方科

技合作总体水平意义重大。

  广袤的西伯利亚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铀、铜、铅、锌等矿产资源。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秦克章认为,了解这一地区的岩浆活动规律,分析与国内相关地区矿藏的区别与联系,将为这一地区开发能源和矿产资源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此外,生态、区域经济、湖泊环境、水生生物等领域也是两国科学家此次合作的重点。

  参加这次科考的中方队员共32人,包括中科院5个研究所的科学家和新闻记者等。俄方人员来自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和布里亚特两个科学中心的科研人员。

  据悉,为期21天的中俄西伯利亚科学考察是2005年中俄贝加尔湖科考的延伸。科考队的活动范围将从贝加尔湖扩大到西伯利亚地区的伊尔库茨克州,布里亚特共和国及其周边地区。

  “此次科考期间,双方将举办中俄第一届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合作研讨会,签订长期合作的相关协议,为今年9月俄方来华考察做准备。”第二次担任中俄科考中方队长的中科院高级工程师陶宝祥说。

  2005年8月,中俄两国近40位科学家对世界上最深湖泊——贝加尔湖进行了首次联合考察。双方在鱼类物种、水生生态,区域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并就进一步交流达成共识。目前,信息遥感等一些具体合作项目已相继启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