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医学院校火爆政法院校降温 折射出就业市场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2:5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每年的高招投档线可以说是考生和家长选择行业的“晴雨表”。记者昨天从本一投档线中发现:去年低迷的医学院校今年强力反弹,而近年来一直火爆的政法院校则有降温趋势。教育界人士分析,这种变化也能折射出就业市场的变化。

  对比今年和去年的本一投档线会发现,医学院校今年彻底走出去年的低迷状态。国内14所医学院校(包括重点大学医学院),投档线在600分以上的就有9所,另外5所中,除了

新招生的天津医科大学在589分,其他4所都在590分以上。而从去年本一院校的投档线看,医学院校去年超过600分的只有3所,大多都在570分上下徘徊,而且有几所学校刚刚压省控线,出现线上生源不足的情况。

  再如,南医大今年增加了76个招生计划,仍比去年高18分。徐州医学院增加了70个计划,也比去年高18分。安徽医科大、河北医科大、大连医科大分别比去年高出24分、31分和22分。哈尔滨医科大、重庆医科大去年都出现线上生源不足情况,今年都在590分以上,上涨了30分左右。更奇怪的是北大医学部,去年比北大理科投档线低24分,今年居然反超北大理科投档线4分。虽然今年省控线比去年高12分,但是各校投档线的上涨幅度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相反,政法类学院今年却没有往年那么吃香。历年来分数线居高不下的华东政法学院,今年投档线只有583分。今年省控线上涨了12分,该校投档线却意外地下跌了18分,在上海地区的16所高校中,排在倒数第三。西南政法大学今年的投档线是572分,也比去年低了12分,而且该校今年在江苏还缩减了部分计划。中国政法大学今年投档线是609分,虽然比去年高出4分,但是和上涨的省控线相比,实际上也是下降了,而且该校也在江苏缩减了部分计划。

  据分析,医学院校早几年一度很热,但是和一些热门专业相比,渐趋严峻的就业形势令医学专业逐渐降温。但是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所谓热门时髦专业,就业出路也开始不畅。而医学行业在很多家长的价值观里一直还是比较理想的,医生这个职业社会地位也比较高。加上去年医学院是“小年”,今年投档线也就纷纷抬高了。而法学专业虽然是朝阳学科,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对于经济类、财经类等一些专业来说,法学类就业出路较窄。由于社会对法律人员素质要求非常高,再加上法院、律师事务所等相关法治部门无法容纳这样大批的毕业生涌入,多数学生毕业后只能转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