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少年郎走进人大当“常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5:52 新民晚报

  昨天下午3时,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内,一场议案审议就要开始了,“主任”“副主任”以及64名“委员”和“列席人员”却清一色都穿着校服。

  今年5月起,市人大和市教委共同发起了“走进人大”系列活动,每月邀请一所中学的同学们坐上表决席,“参政议政”。这次,一群即将升入高三的大同中学学生们,要审议一项有关“发挥完善本市中学心理辅导室功能”的议案。

  第一次坐在印有国徽和自己名字的席位卡后,第一次尝试按钮申请发言,第一次以“常委委员”的身份说出人民大众的心声,第一次知道必须在3分钟内言简意赅地表述观点,讲求高效……每个同学的脸上都写着紧张和兴奋。大家一直对人大的工作流程心存好奇,还曾在政治课上模拟过人民代表选举,得知有机会成为人大常委会会议厅的“主角”,自然格外兴奋。

  在主持会议的人大常委会“主任”示意下,女生徐捷代表其他10名同学提出议案。“目前,本市80%的中学设立了心理辅导(咨询)室,但是在中学生当中发挥的作用却不容乐观……我们建议,加强对校园心理辅导室的宣传力度,通过专题讲座、团体咨询等提高心理服务质量,并在本市出台一部中学心理健康辅导建设基本要求和管理细则……”

  议案提出,引来百家争鸣。支持者认为学校心理咨询老师是由卫生室、德育室、政教处老师兼任,缺乏专业水准无法令人信服,而只有提高大家的重视程度,才能改变这一现状;反对者却不这么认为,在吴晶瑶“委员”看来,在专职心理咨询师培训力度不够的情况下,应当暂缓提升心理咨询室在校园中的地位。朱蓉“委员”和王圣斐“委员”听取了同龄人的观点后发现,与其在心理咨询室内和老师面对面交流,报纸、网络等媒体开设的心理咨询信箱私密性更强,更受欢迎。

  一番你来我往后,终于到了表决时刻。“37票赞成,18票反对,5票弃权……”工作人员话音未落,担任“主任”的学生会主席张溪源“通过”已经说出了口,“我宣布,今天的审议顺利结束!”

  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