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湖南展开拯救行动 用“超女”模式弘扬传统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6:01 中国新闻网

  

湖南展开拯救行动用“超女”模式弘扬传统戏曲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张燕领 摄

  中新社长沙七月十四日电 题:湖南用“超女”模式弘扬传统戏曲

  中新社记者刘双双

  在传统戏曲文化日渐式微的今天,如何传承、创新似乎早已成为老生常谈。在催生了影响中国、辐射世界的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后,湖南再次挑战文化体制改革,将火爆神州的“超女”模式运用于地方戏剧,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本土戏曲拯救行动。

  “《十九和弦》超级戏乐汇”便是这场拯救行动的主题名称。《十九和弦》意指湖南有十九种风格不同、各成体系的地方剧种,从历史悠久的湘剧、湘昆等八大地方剧种到花鼓戏、阳戏等小戏剧种,以及起源于原始祭祀礼仪的傩戏,这些都堪称湖湘文化的瑰宝。

  时代发展了,观众的审美变化了,加之外来文化的冲击,使得这些曾经辉煌一时的经典文化都成了寂寞梨园、孤芳自赏。另一方面,许多固守着这一块艺术净地的戏曲爱好者却因为市场的限制,难以一展才华。如何让传统戏曲在流行音乐的夹缝中生存,如何让属于民族的戏曲得以发扬?

  湖南高层从“超女”的火爆中得到了启发。

  以“超级戏乐汇,有你就有戏”为口号,借鉴“超级女声”的节目形态,戏迷自愿报名,自选剧种曲目,唱念做打悉听尊便,不收任何费用,就这样,《十九和弦》超级戏乐汇的核心活动——公共大戏台在湖南隆重上演了。湘江河畔,杜甫江阁上搭起露天舞台,七天时间里超过二千余人报名登台,除十九种湖南地方戏曲外,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等应有尽有。登台者中年龄最大的九十三岁,最小的只有四岁半,现场观众达到十万人次。借助电视媒体的同步直播,该活动在湖南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地方戏曲”热。

  过去被人认为曲高和寡的地方戏曲借此足足展现了一回传统的魅力。票友、观众如痴如醉,台上台下人山人海,这让许多对地方戏曲知之甚少的现代人也好奇地走进地方戏曲、了解地方戏曲。

  “想唱就唱”的灵魂精神让无数追求梦想的中国女孩走上“超女”舞台,展现自我,张扬自我。如果说这是一种平民文化的自我释放,那么对于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地方传统戏曲而言,在沉寂如此之久后,释放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呼喊。这便是“十九和弦超级戏乐汇”产生并能引起众多戏迷共鸣的最重要原因。

  老一辈湖南票友感慨颇深,他们已经记不起有多久自己钟爱的地方戏曲没有像今天这样热烙过了。当童颜鹤发的戏曲爱好者共同走上“公共大戏台”时,他们憧憬着这样的机会愈来愈多,地方戏曲能够和流行音乐一样永远流行。

  传承,并非易事。借鉴“超女”模式只能说运用现代的传媒方式和技术手段为传统戏曲培育受众走出了第一步,但如何让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回归和复位,让它在文化市场上有一席之地,仍需要我们用“超女”一样的精神继续探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