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童子兵”卖报体验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7:5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唐实仁

  从本月12号开始,每天早晨七点多钟,笔者在大学路广西大学站候车时,总会看见一位学生模样的小报童在人群中穿梭不停,用稚嫩的声音不停地向来来往往的行人和候车的乘客推销报纸。看惯了城里养尊处优的独生子女,笔者对这位幼稚、率真的小报童的卖报行为感到很惊讶。为了更进一步了解这位报童以及卖报的情况,笔者今天对这位报童进行了跟

踪采访。

  报童:体验生活,积累社会经验

  笔者从报童口中了解到,他叫王英杰(化名),家住广西大学附近,是琅东的一所小学六年级学生。放假前,学校布置了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作业,要求同学们出去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为了完成暑假社会时间活动,他和其他5位同学商量好组成一个卖报“小集团”,在北大路一带向过往行人和候车的乘客们兜售报纸。据他讲述,他和同学们的实践活动从11号开始,将持续一个星期。每天早上6点,他就要去固定的报刊零售部领取报纸,之后到广西大学门口附近出售,其他同学则到五里亭,北大客运中心一带销售。他每天大约花两个小时卖报,平均能卖出二十份,晚上还会和其他同学聚聚,交流彼此之间的卖报技巧。

  小王同学自豪地说,与其他同学相比,他的销售成绩排在第二,自己成绩相当满意。同时,他说,卖报虽然很辛苦,但通过这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他积累了不少社会经验,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和耐性,提高了跟同学们的沟通能力,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

  家长:强烈支持小孩卖报,对安全问题略感担忧

  笔者接着连线了小王的家长,小王的父亲认为,跟周围的同龄小孩相比,自己的儿子很懂事,能吃苦耐劳,人也很机灵。卖报的事情,是他自己主动跟别人联系自愿做的,家长没有帮他的忙。尽管看到儿子每天清晨开始就冒着炎炎烈日卖报纸,自己不免有些心痛,但他表示很支持儿子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此外,道路上人来人往,车流不息,小孩在道路上卖报安全问题,他也很担心。但是无论怎样,他都支持自己的小孩多参加类似的社会实践活动。

  行人:肯定小孩的卖报行为

  刚从小王手中接过报纸的苏先生表示,他平时都到报刊亭买报纸,但最近几天看见这个小孩在这儿卖报,他很受感动,所以候车时顺便从小王这儿买报纸。苏先生认为,小孩参加暑假实践活动,可以了解父母赚钱的辛苦,同时他们通过暑假活动还可以锻炼自己,增加社会经验,可以帮助他们养成勤劳、节俭的好习惯。但是,苏先生也透露出对小孩的安全问题的担心。旁边一位出售早点的小商贩也觉得这个小孩真不容易,很会吃苦,很不错。

  老师:提倡学生参加类似活动,鼓励学生主动与社会沟通

  南宁市第二十中学的王老师非常赞赏这位小孩的卖报行为。他认为,学生参加暑假实践活动可以扩大他们的生活面,增加社会阅历,这些对学生自身的全面素质的提高无疑是非常有益的。他表示,丰富的生活实践、广泛的探索活动才是第一课堂。丰富生活感受可以增长直接经验,这是吸收系统文化知识,增长各种能力的基础之一。小学生必须到课外、校外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从参与活动过程当中去学会生活,认识世界,才能充分领悟书本知识,进而掌握和运用这些知识。

  笔者手记: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社会

  孩子的成长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需要土壤的培养,也需要饱尝狂风暴雨的吹打,才能健康成长。如果我们每一位家长都能以孩子的成长为中心,用开放的社会资源培育孩子。还怕将来自己的孩子经不住风吹雨打吗? 编辑:叶焱焱作者:唐实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