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通讯:加拿大教师沪上倾听“慰安妇”血泪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15 中国新闻网

  

通讯:加拿大教师沪上倾听“慰安妇”血泪史(图)

  七月十五日, 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王裕佳代表该会向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捐赠海外华人筹集的十万元人民币,以资助该中心对慰安妇问题的研究,以及援助幸存慰安妇。中新社发 陈静 摄

  

通讯:加拿大教师沪上倾听“慰安妇”血泪史(图)

  七月十四日,一批来自加拿大的历史教师专程到上海考察日军慰安所遗址。他们此次对上海、南京、北京、哈尔滨进行访问,以了解二次大战中抗日战争的历史事实和日本军国主义所犯罪行。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通讯:加拿大教师沪上倾听“慰安妇”血泪史(图)

  七月十四日,上海老人陈炳荣兄妹向来自加拿大的历史教师讲述昔日日本侵略军在上海抢占陈氏私宅,建立慰安所的内幕。这批加拿大历史教师对上海、南京、北京、哈尔滨进行访问,旨在了解二次大战中抗日战争的历史事实和日本军国主义所犯罪行。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上海七月十五日电 加拿大教师沪上倾听“慰安妇”血泪史

  作者 陈静

  今天,一名曾在二战中被迫成为日军“慰安妇”而饱受欺凌的中国妇女在养子的的陪伴下,专程从南京来到上海,向正在上海了解抗日战争历史的加拿大历史教师讲述不堪回首的悲惨遭遇。

  今年八十二岁的雷桂英是最新被找到的幸存者。一九四一到一九四二年间,她被骗入汤山的一家慰安所。只有十三、四岁的雷桂英从此开始了非人的“慰安妇”生活。往事不堪回首,如今说起,心中悲愤依旧如潮。这位见证历史的高龄老人有着勇敢、直率的性格,她希望更多的受害者一起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今天,她对前来追寻历史的加拿大教师们表示,一定要把这段历史告诉后人。

  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王裕佳率领的加拿大教育界代表团最近开始对上海、南京、北京、哈尔滨进行访问,以了解二次大战中抗日战争的历史事实和日本军国主义所犯罪行。这几天,上海师范大学专门研究抗战历史的苏智良教授向团员们讲授了有关租界、慰安所、慰安妇的历史,让这些对亚洲历史知之不多的西方人受益匪浅。慰安妇的血泪史让他们深感震惊。与“慰安妇”幸存者的见面也成为团员们期待已久的活动。

  曾在北京学习汉语,并有在中国台湾工作经历的教师马修告诉记者,在加拿大,他曾听说过“慰安妇”,但是,并不知道“慰安妇”过着如此屈辱的生活。在来中国的飞机上,他翻阅了张纯如的著作,怀着疑问开始行程。马修说,亲眼看到丰富的历史资料,又倾听雷桂英的故事,他已经完全相信这段历史的真实,心情也随之变得沉重起来,

  这位加拿大青年说,日本政府应该向在二次大战中饱受摧残的亚洲妇女公开道歉。他表示,回国一定把这段历史讲给学生听。

  为了支持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的研究,以及援助幸存“慰安妇”,加拿大史维会及其义工向该中心捐赠了十万人民币。加拿大史维会主席王裕佳表示,该会将继续为慰安妇研究募集捐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