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加分新政改变考生“恋沪”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47 东方早报

  在今年对报考部分外地院校的上海考生实施加分的新政策影响下,宁可选择上海一般高校也不愿意到外地知名高校就读的上海考生“恋家”现象有了明显改观。昨天,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透露,上海首次实行的对第一、二批本科及第三批高职(高专)一、二志愿报考外地高校的考生加分投档的政策,已取得明显成效。从目前一本一志愿录取情况看,今年外地高校在沪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好于去年,已有三分之一的外地高校在一志愿完成了招生任务。

  据介绍,第一批本科招生的92所外地院校中,文科有30多所院校认可加分投档政策,约占招生院校总数的33%;理科有近40所院校认可,约占招生院校总数的40%。另外,对于一、二志愿报考外省市院校考生的加分投档政策,市教育考试院的解释是,加分后仍达不到院校招生批次录取控制线的,将不能被投档;补填志愿中在第一、二志愿报考外省市高校不可以享受加分投档政策。

  据悉,今年秋季高考录取结果查询日程预告表已在考试院网站上公布:7月15日18:00起可查第一批次录取院校一志愿的录取结果,7月16日18:00起可查第一批次录取院校二志愿的录取结果,7月17日1:00起可查第一批次录取院校三、四志愿的录取结果,7月20日8:00起可查第一批次录取院校补填志愿的录取结果。另据记者了解,上海市教委昨天表示,本市67所全日制普通高校全部落实了2006年至2010年度的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根据协议,中行、农行、建行和工行四大国有银行将每年为27961人提供贷款,年贷款总金额约16927.8万元。提前落实贷款是希望高校学生贷款更有保证,确保所有贫困学生都能上学。

  据介绍,自2004年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下达以来,本市在2004年底就顺利实现两个“全覆盖”:即100%的高校与承办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落实了贷款计划;100%的高校(包括民办和行业办高职院校)贷款学生获得了市财政的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的保证,有效解决了贫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困难。2004年以来,本市高校共有24143名贫困学生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银行总计发放助学贷款1.8亿余元。

  市教委要求所有高校在今年秋季开学前成立学生资助工作机构,统一归口管理全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工作。并从学费收入中提取10%的经费由学生资助工作机构专项用于学生资助工作。

早报记者 韩晓蓉 通讯员 蕉苇 实习生 徐晓阳 王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