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帮贫困考生上大学大型救助行动”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45 沈阳网

  沈阳网消息 2006年7月17日的沈阳日报以一个版面的篇幅(B叠1),刊载了该报与沈阳市扶困助学领导小组办公室联手推出的“帮贫困考生上大学大型救助行动(一)”的相关报道。沈阳网转载如下:

  题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去求学机会!”———市委书记陈政高语

  开栏语:让我们做贫困考生“隐形的翅膀”为了帮助今年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顺利迈入大学的校门,即日起,沈阳市扶困助学领导小组办公室携手本报,联合推出“帮贫困考生上大学大型救助行动”。记者将镜头对准一群普通而又特别的高三毕业生,寻访他们的家庭,记录他们的历程。我们将踏遍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带着救助的使命敲开无数家庭的大门,将希望传递给困厄中的沉重心灵。

  这次大型救助行动的救助资金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各部门募集资金、社会捐赠和市政府专项补贴。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市扶困助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放给这些寒门学子的3000元助学金,并不能解决他们读大学的全部费用,甚至连第一年的学费都不足。这3000元钱,是为这些孩子打点行装、顺利启程而准备的,是帮助他们朝梦想进发的启动资金,而不是他们所需的全部。

  因此,我们号召所有的热心读者:在您的能力范围之内,再帮这些孩子一把。您可以捐给他们各类学习用品、日常生活用品,也可以资助学费和生活费;您可以一次性资助,也可以长期资助直到他们完成学业;您可以单独资助一个孩子,也可以和亲戚、朋友、同事共同资助一个孩子;可以是一个团支部、党支部资助一个孩子,也可以是一个企业、一个机构资助一个孩子……

  有一首歌的名字叫《隐形的翅膀》,每一次听它,我们的内心都会有隐隐的感伤、力量和希望: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

  每一次就算很受伤

  也不闪泪光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

  带我飞飞过绝望

  不去想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

  我看见每天的夕阳也会有变化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

  带我飞给我希望

  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

  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

  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

  隐形的翅膀让梦恒久比天长

  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象

  让我们伸出爱之手,给贫困考生们做一对对起飞的翅膀,让他们带着梦想翱翔。

  本报捐赠热线:22690173135142093712006年沈阳市

  对大学贫困新生的救助方案

  1、救助范围

  沈阳户籍并持有民政部门颁发的有效期内《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农村五保供养证》及学生本人残疾证的学生及孤儿,参加当年普通高考并被正式录取的大学生。

  2、申请办法

  (1)应届高中毕业生向学校提出申请,填写《沈阳市扶困助学申请表》,并出具相关证明;学校审定并公示后,报区县(市)教育部门批准。区

  县(市)教育部门审批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备案。

  (2)往届高中毕业生持相关证明,于7月29日前直接到学生户籍所在地区、县(市)教育局申报,审核通过后报市教育局备案。

  3、救助原则

  救助资金主要用来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入学所需的部分费用,标准为每生3000元。尊重救助人意愿,自主选择救助对象。对捐赠额度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可予协助举行捐赠仪式。

  救助时间与高考录取工作同步,从7月中旬开始,至10月下旬高校录取结束。

  4、助学资金来源及管理

  (1)救助资金主要来源为各部门募集资金、社会捐赠和市政府专项补贴。

  (2)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建立扶困助学资金专项账户,市政府专项补贴全部纳入专项账户统一管理,按照“先收后支、收支平衡、专款专用”的原则使用。

  (3)各部门募集资金由各部门自行管理,但救助对象要由市教育局根据录取进度统一协调,避免重复救助;社会资金按照救助人意愿管理。

  (4)从7月18日起,市扶困助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小太阳网”( h ttp://www.little - sun.com /)上公布符合救助条件的考生名单及贫困状况,随着高考录取的进度陆续公布贫困学生的录取信息,接受社会各界救助。(崔淼淼)

  寒门里待飞的凤凰

  关注人物

  她:苏莹女高考成绩文科608分

  报考院校:吉林大学金融系

  自然情况:一家四口,姐姐已经出嫁。父亲1993年做了肾摘除手术,术后休养不好,一直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几年间,为了治病欠下外债6万余元。而苏莹的母亲身体也不好,患有心绞痛。

  苦难中的苏莹,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高中还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7月14日,记者驱车好不容易才找到苏莹的家——新民市大喇嘛乡长山子村。

  “我被吉林大学金融系录取了!”一见面,苏莹就向记者报喜。

  眼前的女孩,柔和文静,白皙的脸上架着眼镜,头发随意地扎着马尾。中等身材,一身白衣,略显单薄。她就是苏莹,新民市高级中学高三毕业生。高考608分,全校文科第三名,大喇嘛乡第一名。

  不大的农家小院,两间简单的砖房,咕咕的鸡叫声从小院一侧的鸡舍中传来,院子里弥漫着鸡舍刺鼻的气味。“快请进,快请进!”热情的苏莹母女把记者让进了屋。

  “上午,我给吉林大学招生办打了电话,工作人员说我被金融系录取了,录取通知书过几天就能到了。”记者坐在炕上和苏莹聊了起来。环顾屋内,除了一台老式电视机,一部电话,一个电视柜,一个茶几,再没有多余的摆设。

  苏莹高考分数出来后,这个家庭从狂喜紧接着坠入了忧愁,一家人一想起来就抱头痛哭。“都是爸妈没有能耐,坑了你,爸妈要是没有钱供你念大学怎么办呀?”哭红了眼睛的苏爸爸从炕上爬下来,步履蹒跚来到村头的修桥工地。“就是拼了命我也要供女儿念下去!”好心的工头只给他分派了一些轻活。从6月中下旬至今,父亲开始了早六晚七的打工生活。

  这种残酷的生活,苏莹六七岁就开始亲眼目睹了。那时父亲不断尿血,不得已做了肾摘除手术,再也不能干重体力活了。“家里的天从此就塌下来了。”苏莹回忆。不久后,祖母抑郁而终,患有心绞痛的母亲下地种田养家。为给父亲看病,一贫如洗的家又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艰苦的家境没有妨碍苏莹的成长。2002年,她考取新民市高级中学,而且是以全校仅有的10个资助生名额入学。学费、学杂费倒是全免了,可是每年600元的住宿费和生活费还是让苏家一筹莫展。

  苏莹的姐姐不忍心看到优秀的妹妹不能读书,婚礼当天就把收到的全部礼金拿回娘家来。这笔不到一万元的“巨款”换来了一群鸡雏,和一座简陋的鸡舍。“以后,家里靠养鸡挣钱供你念高中,莹儿,你要给咱爹咱妈争口气呀!”姐姐含着泪说。

  一路磕磕绊绊的苏莹,从刚入学的243名,一步一步追赶,112名、83名、60名……直到文科尖子班中的前十名。这次高考,苏莹发挥很好,成了乡里几十年来头一个“女状元”。成绩公布当天,村里就有十多家盛情邀请苏莹给孩子补课。“过些天放假了,我就要开始做家教了,给自己挣点学费,也给家里减少点负担。”苏莹抬起头,看着母亲说:“将来上了大学,我还可以勤工俭学,供养爸妈和我姐。”

  自从上高中之后,苏莹一直立志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或上海财经大学,按照她的高考分数绝对十拿九稳。可是昂贵的学费和生活成本让苏家人退却了,报志愿的时候全家人都哭了,站在一旁的班主任也为苏莹掉眼泪,最后,她选择了各种费用比较低的吉林大学。

  “我现在不遗憾了,吉大金融系在全国排名第14名,也是一所知名学府。人的路都是脚走出来的,将来毕业后我再去上海工作,那时的我也有了自食其力的本领了。”苏莹平和而坚定,柔弱的脊梁挺得很直。

  命运多舛的孤儿尖子生

  关注人物

  他:吴宏番男高考成绩理科477分

  报考院校:沈阳理工大学

  自然情况:孤儿。13年前母亲去世,两年前父亲也离世。有一个智障哥哥,同80多岁的外祖父母生活在一起。新民市高级中学理科尖子班学生,全年级共有800名理科生,他的成绩一直在30名以内。因为高考前手术,吴宏番发挥失常,与梦寐以求的军校失之交臂。

  7月14日中午时分,在新民市高级中学门口,吴宏番茫然站在人群中。曾经紧张的高三教室,早已经人去屋空,看到低年级的学生仍埋首苦读,吴宏番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昨天。“今年发挥失常了。我本不想来学校,怕看见录取红榜,也怕看见熟悉的同学……”他说着低下了头。然而为了接受采访争取到资助名额,他还是鼓足勇气来了。

  记者仔细端详着吴宏番,他的脸上仍有未脱尽的单纯与清澈,在过去短短的19年生命旅途中,却已经历了太多的坎坷:13年前母亲患脑瘤去世,两年前父亲因为肝腹水也辞世了。家中只剩下一个智障的哥哥和年迈的外祖父母。

  贫寒的家境不能供他参加任何补课班,学习只能靠自己。吴宏番就靠课堂上课和课后自学,考进了新民市惟一一所重点高中。学校先后分了两次班,第一次他被分到了普通班,第二次考进了理科尖子班。谁能想到,就在进尖子班前几个月,他的父亲刚刚去世。懂事而坚强的吴宏番把悲痛深藏在心底,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在第二次分班考试时,他在全校800名学生中排第18名。“可是父亲再也看不到了。”吴宏番与记者并肩走在空旷的校园中,低头揉着手术后的眼睛。

  高考前两星期,他听说考军校能免除所有费用,就在学校的帮助下到沈阳做了免费近视眼激光手术。手术后,他有一个星期不能用眼看书复习。最后一个星期,眼睛的疼痛感还是没有消失,这直接影响了复习的质量。“高考前夜,我一夜没睡觉,心理压力很大。”他用手挡着眼睛,避开灼热的光线。“我想到了死去的父亲,还有一直供我念高中的姨。”

  自从父亲去世后,智力残疾的哥哥离家到磨米厂打更,虽然没有工资却包吃包住,减轻了家庭负担;姥爷姥姥开了家小杂货铺维持生活。

  至于吴宏番,就由姨妈照顾,供他念书。这对于工薪族的姨妈家已经是个不小的负担,谁知姨夫又失业了。慈爱的姨妈每月都给他足够的生活费,他一直很节省。高考前的倒数第二次模拟考试前,吴宏番连续三天高烧39℃不退也舍不得花钱看病,带病上考场。最后实在坚持不住了,他才一个人一步步捱到校外,花了60元钱输液治病。那次模拟考试,他的成绩是全校100多名,平时一直稳居前30名的吴宏番又刻苦复习追赶。

  “本来我想报考军校,就是为了能减轻姨家的负担,不用姨省吃俭用养活我了。”谈起高考发挥失利,他忍不住停住脚步。今年姨妈的儿子与吴宏番一起参加高考,这意味着供养两个大学生的重担将落在姨妈身上。“高考成绩比平时低了80多分,是从来没有过的最差一次,却也是决定命运的一次。”填报志愿时,一看见“军校”两个字吴宏番就失声落泪,控制住情绪后他填报了把握性大的沈阳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可是,一年4000多元的学费该从哪里来呀?“我准备暑假做几份推销工作,不知道能不能赚出第一年学习费用。”吴宏番弯下腰捡起一块石子,用力抛出,目光也投向了远方。来源:沈阳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