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成学生求职首选“关系网” 六成本科生月薪定位一两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15 光明网

  本报讯 昨天,团中央学校部和北大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中,66.10%的大学生将月收入定位在1000-2000元之间,1.58%的学生甚至愿意“零工资”就业。

  这项题为《关于大学生求职与就业状况的调查报告》,涉及全国6000多名今年毕业的本科生。

  即便这样,但调查中仍有77.3%(34家)的用人单位认为大学生仍存在期望过高的现象,还有20.5%(9家)认为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值比较务实了,甚至为了就业而降低了期望。

  课题组组长、北大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教授王丽萍说,问卷调查显示,大学生在薪酬和福利待遇方面对于收入的要求已日趋合理。但“零工资”的出现,折射出大学生对个人发展机会的极度渴望,对自己能力和职业前途的复杂心态以及面对就业窘境的无奈。

  这项4月份开始的调查涉及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16所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发放4000份调查问卷,回收3475份。另外调查组还对44位服务于不同类型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等进行了访谈。

  报告解读

  东部高校签约率高

  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5月底,在接受调查的2006届本科毕业生中,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还没有签约的占49.81%,不想马上就业的占15.02%,而没有找到工作的比例为27.25%。

  在对用人单位的访谈中,有27.3%(12个)受访者承认招聘时有性别倾向,而有72.7%(32个)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招聘时没有明确的性别倾向,但会考虑工作的性质和岗位要求来招收不同的性别。

  课题组依据16所大学所在的区域,分为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四个区间,调查结果显示,东部高校“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没有签约”的学生比例为62.43%,中部、西部和东北部高校则依次分别为47.88%、41.73%和43.39%。

  [点评] 王丽萍分析说,这个结果跟人们一般的印象基本上吻合。这表明大学生总体就业水平与大学所在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活跃程度可能存在某种相关性。

  农学专业就业率最高

  此次调查根据法学、管理学、工学、教育学、经济学、理学、历史学、农学、文学、医学和哲学等学科门类,调查结果显示,农学就业率最高,达到78.38%,而法学仅有37.85%;医学最低,仅为31.01%。而且通常被视为冷门专业的哲学和历史学,学生“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没有签约”的比例分别达到40.35%和51.85%。

  [点评] 王丽萍认为,这样的结果与人们的一般认识有一定的距离,法学专业的总体就业水平似乎低于人们的预期。不过她以农学为例解释说,学习农学的学生主要不是来自大城市,甚至主要不是来自中小城市,而主要是来自农村,这些学生的就业期望值比起城市学生要低一些。

  农村生看重学校推荐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1.6%的学生通过家庭和个人社会关系、托熟人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其中来自大城市的学生比例高达51.29%,而来自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学生则重点依托学校的推荐,相应的比例都在四成以上。

  [点评] 王丽萍解释说,中国社会是一个熟人社会,人际关系在就业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尽管特定的社会关系网络影响了整个社会用人环境的公正公平,但就个体而言,它仍是进入就业市场、寻找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

  用人者最看适应能力

  问卷调查还显示,有24.14%的学生认为个人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成功择业的首要问题。而对这些能力进行分解时,分别表现在自我表达能力(35.80%)、外语能力(32.09%)、专业能力(31.88%)、人际交往能力(30.36%)等方面。

  而用人单位要求最多的是环境适应能力(65.9%),其次是人际交往能力(56.8%),然后依次是自我表达能力(54.5%)、专业能力(47.7%)和外语能力(25%)。

  问卷调查显示,有45.93%的大学生担心到基层和西部工作会限制个人的发展。

  [点评] 王丽萍认为,这个数据显示,在就业地区的选择上,大学生“重东部轻西部”,“重大城市,轻中小城市和农村”的想法仍没有得到明显的改观。她说,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大中城市不可能提供足够的并能够充分满足大学生就业需求的岗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