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高招录取公之于众叫好:面对监督 从容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3:45 沈阳网

  新华每日电讯消息 招生部门握有改变千万学子命运的权力,若权力披上神秘的外衣,就很容易会被少数人用来寻租、玩猫腻、走后门。对权力部门而言,要得民心,先要摆脱神秘

  湖北省招生部门在今年的高校招生录取中率先推出创新之举:随机抽取考生、教师和家长代表亲临高招录取现场,见证招生录取工作流程,并请一名考生代表为湖北第一批录

取院校正式开档。

  高招录取现场长期被视为“神秘禁地”,即使是工作人员进入现场也要办好几个证、过好几道岗,普通群众根本不可能进去。2003年全国全面推行网上远程录取后,招录现场逐步安静下来,但人们还是不能现场目击整个录取流程。

  请考生、教师和家长代表到现场,表明招录工作正在脱掉神秘的外衣,这也是招录工作接受群众监督的可贵尝试。

  在高校招生录取中能否实现教育公平,是涉及人民群众最切身利益的焦点问题,因此,能否将现行的国家招录制度执行到位,实现“公平、公正、公开”,是对各地招生部门的重大考验。

  招生部门握有改变千万学子命运的权力,若权力披上神秘的外衣,就很容易会被少数人用来寻租、玩猫腻、走后门。正因为如此,不少考生家长至今仍然相信“用钱可以买分数”“可以进行弹性操作”,千方百计找熟人、托门子、走关系,有的家长甚至因此上当受骗。

  湖北招生部门之所以敢把过去视为“机密”的录取流程置于众目睽睽之下,关键在于建立了一整套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不退档,不换录,不补录,不“降分录取”,不“点名招生”,使“分数够了谁都不用找,分数不够找谁都没用”被广泛认同,更多的家长意识到,只需让孩子踏踏实实读书,不用花心思走歪门邪道。

  对权力部门而言,要得民心,先要摆脱神秘。有了公开透明,才会有面对群众监督的从容与自信;还权力于百姓,才会得安宁于内心。 (记者张先国李鹏翔)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