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暴龙幼时死亡率高 寿命为30岁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州立大学教授比较解剖学的艾利克森于《科学》期刊撰文指出,暴龙步入性成熟阶段之前,死亡率都很低,但是之后,它们就碰到真正的中年危机了。

  艾利克森率队研究了几种北美暴龙的遗骸,包括亚伯托龙、暴龙、魔龙、惧龙等。研究小组以暴龙骨胳组织的生长轮计算暴龙一生之中死亡率的变化。

  他们发现,幼小暴龙对疾病的抵抗力差,加上天敌环伺,死亡率很高。但是只要过了两岁大关,大约百分之七十的暴龙会活到十三到十六岁的性成熟期,然而,到了这个阶段,死亡率又增至每年百分之二十三。暴龙可以活到三十岁上下。

  艾利克森说:“对暴龙而言,爱是一种危险游戏。”成年暴龙会为求偶、争夺栖息地而互斗。母暴龙有产卵孵蛋的压力,也无法离巢猎捕食物。这就是暴龙的一生:小时候死亡率高,中年以前死亡率持平。某些现代鸟类和哺乳类动物也是如此。

  论文的另一位作者、加拿大亚伯达大学的居里说,研究显示,未成年暴龙化石少见一直令人不解,其实是因为此年龄层的暴龙,死亡率很低。

  令学者惊讶的是,他们原先以为,若有许多暴龙化石群聚一地,即代表大量暴龙因为灾难发生而同时死亡,其实,这些暴龙极可能是在干旱时为了寻找水源而集聚一地,在几个星期之内先后死亡。 (编译:王先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