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信阳师院化学化工学院科技支农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8:24 光明网

  本网站讯7月4日至7月13日,信阳师院化学化工学院暑期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在化院党总支副书记归风铁、裴强、孙俊永等老师的带领下一行13人来到光山县城关镇开展以新农村政策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科技支农、大学生支教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依托专业特长,深入调查研究,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

  针对农民增产不增收、农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因地制宜发展田间合作重视不够、农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开展大学生科技支农服务活动。7月5日至7月9日,队员们以定点联系村西湾村为中心,从周围各个村采取土壤试样,进行分析测定。通过测试土壤和肥水中肥力分布状况,观察农作物在不同农业条件下氮、磷、钾的肥力情况,帮助农户找出植物—土壤—肥料—农业条件之间的规律,为科学施肥提供重要依据。由于近段雨水较多,面对这种情况,队员们不畏艰难,发扬吃苦耐劳精神,抬着仪器,踏着泥泞,冒着大雨,进入田间,采取试样,认真测量,分析数据。经过五天的测定,队员们基本掌握了各个村庄土壤状况,并详细记录了测量结果,并将结果及自己的建议一并及时反馈给了有关部门。另外,在测定土壤养分同时,队员们还对城关镇周边村庄的水质,就水的软硬度、水的含氧量及其它一些方面进行分析检测,结果表明,城关镇周边各村水的硬度较小,含氧量较高,其它一些结果也均达到国家标准,十分适合做饮用水和灌溉用水。在整个活动中,队员们学以致用,用自己辛勤的工作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肩负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服务他人,锻炼自我,成长自我。

  深入农户宣传新农村政策和社会主义荣辱观

  7月4日上午,队员们到达光山县城关镇,通过座谈会、宣传海报等形式,着力宣传党和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城乡发展采取的一系列支农惠农的重大政策;宣传党和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宣传党和政府在农民增收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实际效果。虽然天气闷热多雨,但丝毫没有影响队员们宣传新农村政策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极大热情,针对闷热多雨的不便因素,除组织集体宣传学习外,队员们还分小组,挨家挨户进行有关内容的宣讲,并散发有关宣传单1000余份。

  支教扶“贫”,奉献爱心,力树时代新风

  7月5日至7月10日,化院实践队员走出校园,支教农村,奉献爱心,到光山县城关镇进行支教扶贫活动。为了孩子们了解更多的东西,接受更新颖的事物,实践队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做到书本与实际相结合、知识与兴趣并举,开设了寓教于乐的系列活动。发挥师范院校大学生志愿者的优势,进入西湾村,对中小学生,尤其是外出务工农民留守子女进行学业辅导,帮助学生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非常感谢你们,是你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关施肥方面的知识,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建议,提供了很多信息,帮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新农村政策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并使我们的孩子们学到了很多知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欢迎你们经常来我们这里。”即将离别,乡亲们夹道相送,一位村干部道出了心里话。这也正是当地干部、群众对队员们辛勤工作的由衷称赞。

  暑期社会实践路,是一段让经历写成无悔、让眼泪化作坚强的隽永岁月,是一段磨砺心志挑战自我的展现当代大学生能力素质的特殊时光。这一路,涌现着智慧,洒满了汗水,收获了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