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横沥镇高考成绩惨淡 无人获取50万巨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1:59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见习记者 周选彬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聂奇文

  为今年高考重锤砸下50万巨奖的东莞市横沥镇,由于本科上线人数“颗粒无收”,连“奖教奖学”方案的最低奖金——用于奖励被一般本科院校录取考生的3000元,也面临无人可奖的尴尬局面。高考放榜后,东莞市部分镇区中学在本科上线率上通吃“鸭蛋”,与不少市属重点中学“状元”、“榜眼”、“探花”一箩筐的现象形成较大反差。

  针对东莞市教育发展不够均衡的现状,市教育局正在酝酿镇区联合办学方案,以优化教学资源配置。

  镇区中学考情惨淡

  今年6月,东莞市共有20782名考生参加高考。近日,记者在市招生办公布的高考上线人数统计表上看到,部分镇区中学上省线(三A)的考生人数寥寥,其中在“第一批本科”一栏,包括茶山中学、桥头中学、横沥中学、企石中学、长安中学等在内的多所镇区中学通吃“鸭蛋”。

  在茶山中学214名考生中,仅5人上省线,其中第二批本科1人,第三批A线4人;桥头中学160名考生中,上省线仅9人,且全部为第三批A线;横沥中学85名考生中,仅1人上省线,且为第三批A线。

  此前,横沥镇政府曾出台“奖教奖学”方案,重奖就读于横沥中学并考上清华、北大的横沥籍学生50万元,奖励被一般本科院校录取的横沥籍学生3000元。由于横沥中学在今年高考中没有考生上本科线,使横沥镇政府这一备受社会关注的“奖教奖学”方案打了水漂。

  市重点中学

状元扎堆

  与部分镇区中学的“冷清”相比,不少市属重点中学高分层考生扎堆现象十分抢眼。据市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东莞市高考成绩800分以上的考生共16人(合计18人次),其中东莞中学共10人次,东华高级中学共6人次,新世纪英才学校和东莞一中各揽一人,而总分前10名的考生均分布在东莞中学、东华高级中学和新世纪英才学校,其中“状元”、“榜眼”均落在东华高级中学。

  此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综合、英语(2)各科全市状元集中在东莞中学、东莞高级中学、东华高级中学、东莞第一中学等4所学校。据统计,东莞高级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中学分别位居省线入围率三甲,东莞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高级中学则分别位居本科上线率前三名。

  市教育局酝酿联合办学

  针对镇区中学与市属重点中学在高考成绩上的差距,东莞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政策是相对集中办学,镇区中学的首要任务是完成普及义务教育的目标,承担的功能与市属重点中学不同。由于评价标准与承担的任务有关,不能通过高考成绩来说明哪个好,哪个不好,应该说“考得都不错”。

  该负责人说,针对东莞市教育发展不够均衡的现状,市教育局正在酝酿镇区联合办学,撤销一批办学水平不高、办学规模不大的中学。该方案现正处于研究阶段,由于涉及政府多个部门及多个镇区的经费拨付、人员调动等问题,因此其具体实施方案暂时不便透露。

  据了解,市教育局目前已草拟出《东莞市高中阶段学校布局调整实施方案》,现正着手制定普通高中联合办学的试点规划。

  各方观点

  ●长安镇宣传科教办公室林副主任:市重点能否“传经送宝”?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长安镇已制订《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定中小学教师必须达到本科学历。从2004年开始,镇领导还亲自带队分赴东北师大、华中师大、湖南师大、西南师大等全国著名师范院校招聘高素质的本科毕业生,通过主动找人才,使长安镇的教师队伍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师资队伍的建设不是立竿见影的,新教师走上工作岗位后,由新手成为骨干,仍需要两三年的适应期和成长期。

  在今年高考中,不少市属重点中学成绩斐然。市属重点中学应将成功的教育经验、教学方法与管理方法向镇区中学推广,只有通过“传经送宝”,加强交流,才能相互触进,相互提高。

  ●茶山镇文教办公室梁主任:联合办学可优化资源配置

  初中升高中时,镇上一批尖子生已被市区几所重点中学挑走,剩下的没有考上重点的就留在茶山中学就读。由于这批学生素质相对差了一点,老师辅导起来确实比较困难。

  高二升高三时,由于学生所选的科目不同,需要配置不同的教师,但由于茶山中学师资紧缺,这一要求往往难以得到满足。我希望市教育局能够出台一套合理的高中办学模式,如镇区联合办学,使教学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也有助于提高办学效益。

  如果茶山镇联合周边的石排、寮步、东坑合办一所高中,学生人数加起来两三千人,是比较合理的。但这也只是一种构想,最终是否可行仍需有关部门加以验证。

  ●横沥中学曾老师:教育投入不可偷工减料

  比较关心镇区教师的工作待遇能否得到保障。今年9月份,市统发工资政策实施后,各镇区的教师待遇会比较平均,这对稳定教师队伍有很大的作用。

  镇区中学生源流失,这属于正常升学,由于市重点中学面向全市招生,成绩好的肯定想考过去,这对市重点中学来说是一种良性循环。但如果有关部门减少教育投入而造成师资流失,这对镇区中学来说就是一种恶性循环。

  ●东莞市2006年高考化学单科状元倪松佳:良好环境可塑造好学生

  学习要靠自觉,老师虽然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但不可能起关键作用,最能起关键作用的还是自己,如果在一个学习气氛不是很浓的地方,可能很难学得进去。东华高级中学的学习环境很好,气氛很浓,很注重学生的全面培养,也比较注意细枝末节,比如上课时,化学老师会冷不丁冒出一个问题来问你,一般都是很基础的,如仪器的使用,但很多人都答不上。

  我觉得良好的环境可以塑造更好的学生,人家在学习,如果你在玩,肯定觉得好像亏了什么似的,所以你自己也会去学。

  相关链接 四管齐下扶持欠发达镇区教育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定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促进东莞市教育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将采取如下措施扶持欠发达镇区的教育工作:

  一是从今明两年投入4.5亿元用于扶持困难镇区创建省教育强镇,加强对沙田、洪梅、茶山、中堂等4镇创建工作的指导,争取到2007年底将所有镇区建成教育强镇;

  二是进一步完善东莞市公办教师工资保障机制,从今年9月起,由市按统一标准委托银行向镇(区)中小学在编在职教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统发工资,保障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减少镇区间教师的收入差距;

  三是从今年秋季开始实施本市户籍学生免费义务教育;

  四是设立创建规范化学校专项补助经费,提供设备补助经费55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