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等地部分高校研究生毕业不用再发表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40 文新传媒

  多年来,在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上独立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一直是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的一项作业。最近,北京等地的7所大学近日宣布取消研究生发表论文的硬指标,记者昨天从上海有关高校了解到,上海部分高校研究生已经取消发表论文硬指标。

  教育部没规定发论文

  在沪举行的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上近日传出消息,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交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大学取消了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据了解,教育部并没有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规定,高教法中也没有相应的法律。现在许多学校的论文指标都是自行规定的,当时是为了督促学生学习,避免“混文凭”。

  上海财大取消论文规定

  此外,因为有评估中心统计各校每年论文发表数量,所以,高校逐渐开始功利性地重视论文发表情况。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宽松的教育氛围是人才培养的必要条件,在人民大学,硕士生是没有论文发表要求的,对博士生论文要求也有很大弹性,每年都有未发表论文的博士生通过答辩拿到学位。

  在上海,上海财经大学也从上学期开始,取消了硕士研究生学位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挂钩。据介绍,整个方案酝酿过程有两三年,2005年6月该方案在网上公布后,很快得到了学生们的赞同。

  论文不是关键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校长承认“论文标准”在某种程度上导致学术腐败、研究生学习公利化等问题,同时也指出,“论文”不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点。上海交大校长谢绳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研究生培养的主要瓶颈是师资力量和经费不足。至于是否要取消论文制度,他目前持保留意见,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论文反映了研究生在求学期间的成果和科研能力。研究生的评价从来不存在一个简单的尺度,只能根据他的整体情况包括学位论文所体现的思想学术价值进行考查。

 作者:俞海燕 来源:新闻午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