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校生工厂“实习”被卖猪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04 大洋网

  ▲“入学要先交500元报名费,每年的学费在1500元至2500元不等。”阿瑶说,“然而才上了一天的课,我们就被学校安排的长途大巴车运到了珠三角的一些城市。”

  ▲学生实习期间一般工资为800元~1200元/月(含加班工资);所得的工资除留足伙食费外,每生每月可支取150元作零用,其余部分统一由学校结算,作为 学生读书的学杂费。

  ▲《实习合同书》上明确规定“去实习的学生都要是年满16周岁身体健康的男女青年,且都要带户口簿”,而与阿瑶告知:“由于同去那家工厂50多名同学大都未满16周岁。于是老师让我们去借其他人的户口簿来,所以我们在工厂登记的名字都是别人的名字。”

  本报讯 (记者李钢 实习生刘文亮)湖南的一间电脑中专学校竟然假借“实习”名义将刚刚招收的不少初中毕业生送到深圳、东莞一带的工厂做工,而这些新生部分还未满16周岁!昨日,在广州工作的曹先生向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

  妹妹求助称没钱吃饭了

  “哥,我没钱吃饭了,你能不能送些钱过来?”7月8日,妹妹阿瑶来自深圳的电话让曹先生大吃一惊。在电话中,阿瑶告诉曹先生,她是被刚刚入学的老家的一间电脑中专学校送到这里“实习”的。并留下了具体的厂名以及地址。

  得到这一信息,曹先生马上找了几个朋友,在次日早上一起开车来到这家工厂。刚到工厂宿舍,就见门外围坐着10多个小女孩,正在聊天。

  “那几个小女孩闲聊时说的都是我们家乡话。曹先生觉得这几个小女孩肯定和阿瑶是一起的。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曹先生这才放心。“你是不是来接阿瑶的?能不能把我们也接走?”十几个小女孩马上围了过来,其中不少人还哭了起来。

  校长刚开始表示不要声张

  曹先生简单地问了问情况,得知她们和自己的妹妹都来自同一间学校,而在这间工厂内,竟有50多名这样的学生。

  正在曹先生与几位小女孩交谈的过程中,学校的带队老师李老师出现在宿舍门口。愤怒的曹先生要求李老师马上将前来“实习”的孩子送回家。然而对方表示不能做主,要打电话给该职业学校的彭老师。

  “而彭老师同样说拿不了主意,我一气之下就马上把妹妹给接走了。”曹先生说,“接走妹妹的时候,并未受到校方的阻拦。”“我也很想把孩子们都接回来,但又怕工厂报警告我拐骗,所以只接了妹妹回来。”

  7月10日上午,曹先生又来到先前阿瑶所在的那家工厂,“因为胡校长打电话说10日会派人过来处理,要我们不要声张。所以我就想过去看个明白。”然而到了傍晚,依旧未见校方承诺的老师过来处理。

  “当晚,我就打电话给彭老师询问情况,但此时的彭老师却说,‘我们胡校长说了,你要去告就去告’。”曹先生闻听此言觉得其中可能有很大问题。

  职校才上一天课就来实习

  来自湖南省双峰县的15岁的阿瑶告诉记者,初中毕业班期中考试后,班主任对可能考不上高中的都劝说去当地的职校读书。而她就是其中之一与“创新电脑学校”签订了“入学就业合同”的。

  “入学要先交500元报名费,每年的学费也因学科不同而有1500元至2500元不等。”阿瑶说,“然而才上了一天的课,我们就被学校派到这边实习了。”而据阿瑶说,共有200名新生被学校安排的长途大巴车运到了珠三角的一些城市中“实习”。

  阿瑶说,她们每天从早上8时开始工作,从事的是电脑通讯方面的某种连接器加工工作,周六日不休息,周一才有休息。

  “我们干了两天活,第三天就硬要我们‘加班’:白天3小时、晚上3小时,而当初学校老师只是说要加一点点班。”阿瑶说。

  “工厂的正式员工都叫我们回去,不要我们继续做下去。前些天有同学的家长来看孩子,想留下手机好保持联系,但带队老师就是不肯。理由是宿舍有电话,但我没有看到。”阿瑶如是说。

  登记的名字都是别人的名字

  而最让阿瑶这些小女孩受不了的是,由于工厂一直没有发生活费,吃饭只能由她们自己掏腰包,可是这些孩子的家境都比较贫穷,不少人以为工厂会包吃,所以根本就没有带钱过来。阿瑶也正是因为花光了所带的50多元钱,在受不了的情况下,才找了工友借了电话向家里求援。

  记者在阿瑶出具的一份《实习合同书》上看到上面有这样一些事项:实习期间,暂定三至五个月;工资待遇,学生实习期间一般工资为800元~1200元/月(含加班工资);经费支配,学生在厂实习期间,每月所得的工资除留足伙食费外,每生每月可支取150元作零用,其余部分统一由学校结算,作为学生读书的学杂费。

  在《实习合同书》上,还明确“去实习的学生都要年满16周岁身体健康的男女青年,且都要带户口簿”,然而记者从阿瑶口中了解到,与其同去深圳宝安那家工厂的50多名同学大都未满16周岁。“那时,老师让我们去借其他人的户口簿来,所以我们在工厂登记的名字都是别人的名字。

  而且,根据合同的规定,如果学生不听指挥,怕苦怕累而自由脱岗离职或擅自出走造成的损失和引发的事故,均由学生负责,学校方面概不负责,而且“家长或学生不得来学校找麻烦或寻衅闹事”。

  目前,记者已经将该工厂雇用童工的事情,报告给了深圳市的劳动部门,有关部门也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之中。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