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宁易田产不使辍学 台胞杨景尧16年顷资千万助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2: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许昌七月十八日电题:台胞杨景尧十六年顷资千万助文教

  作者:赵晖

  “有了钱,怎么去用更重要?我选择了帮助穷苦人,这样我心里很享受,这是我人生的乐趣。”在河南省长葛市后河镇后河村的一个院落里,步履稳健、精神矍铄的杨景尧老

人一出口即诠释了他十几年来痴心不改、顷情捐资助教的初衷。

  杨景尧老人今年八十五岁,是长葛市后河镇籍台胞。自一九八九年出资筹建首所中学,十六年来,他已为家乡的文教事业捐资一千二百多万元人民币,惠及当地近万名寒门学子,赢得了家乡民众称赞。

  出生于河南省长葛后河村的杨景尧,一九四八年到台湾,一九九二年回家乡后河村定居。

  “宁易田产,不使辍学。”杨景尧先生告诉记者,兵荒马乱的年月,父亲依然鼓励自己坚守学业,但抗日战争最终打碎了他的大学梦,这成为他终生的遗憾。不过,家庭环境的熏陶,浓郁的大学情结,造就了杨景尧对教育的独特情感。

  杨景尧说,一九八九年,思乡心切的他从台湾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当看到七十多个孩子挤在一间四边透风、屋顶漏雨的破旧的教室里读书时,我再也坐不住了,决定尽我所能帮助这些可怜的孩子们读好书。”说到这些,杨景尧眼里盈满泪水。当即,他出资一百二十万美元,在后河镇建了一所中学,并以妻子的名字命名为“淑君中学”,无偿捐给了当地政府。

  之后,杨景尧老人捐资助教的意念便一发不可收拾。一九九五年,他出资设立了“杨景尧文教基金会”,后更名为“长葛市杨景尧文教促进会”,先后注入资金达五百六十万元人民币。十多年间,促进会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提供助学金和奖学金,褒奖优秀教师和有重大贡献的文化教育工作者,弘扬社会文明,赞助发展文化事业,参与支持、赞助公益事业。

  杨景尧还欣喜地告诉来访者,他捐资一百多万元人民币建造的两座新教学楼竣工在即。近日他又决定再捐资三百万元人民币,支持家乡文教事业的发展。

  “献我区区诚,尽倾囊中藏,但求桃李茂,何畏鬓发苍。”谈起捐资助教,杨景尧感到莫大的快慰。

  “能够让更多的贫困孩子上学,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对父母的最好报答”,杨景尧认真地告诉记者:“只要我活一天,就要为家乡、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尽管这力量很有限,但我尽力了,我高兴,我无悔。”(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