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问题通知书”乱飞 教育部提醒防高招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人民网:近日,北京市邮区中心局每天都有大量寄往外省市、标有“录取通知书”字样的挂号信出现。令人奇怪的是,这些收信人地址大多为中学或社区。对此,教育部有关人士提醒家长和考生,谨防高招骗局。

  7月17日,在中心局分拣车间,工作人员指着两三百封这样的“录取通知书”说,“这一部分只是昨天还没来得及发出的。这还不是高峰期,高峰期时每天甚至会有上万封。按往年的经验,在大多数高校开学后还会有这样的信。”据介绍,仅去年高招阶段,中心局分拣车间就处理了60万件此类挂号信。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通知书与一般录取通知书最大的不同在于投递方式,一般录取通知书都是以邮政的方式投递,交给考生时还要仔细核对身份证和准考证号;而这些通知书都以挂号信的普通方式投递,不少只有考生姓名、联系方式等简单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信件的寄信人一般都是院校名称,很多同一批交寄的挂号信很是奇怪,收件人全部集中寄往同一个省市或地区,收件人地址看上去都距离不远,有的写着考生姓名,有的却是单位工作人员。据了解,目前,一类本科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发放工作刚刚开始,其他高校还未进行。此类录取通知书中大多是民办学校和自考学校发放的,名为“录取”,实乃“邀请”。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以考生的身份,按照信封上出现的相关高校打电话询问,发现不少学校对录取通知书的发放,解释相当含糊。一所高校的工作人员甚至不问记者的身份、考分,上来就问“你愿不愿意上?”另一所学校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只要考生寄去个人资料,就可随时发放录取通知书。

  教育部有关人士提醒家长和考生,谨防高招骗子混淆不同类型招生来蒙骗。我国目前除了普通高等教育之外,还有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自学考试等多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各种招生类别的入学条件不同,学习形式不同,毕业文凭的性质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也不同。平时不少考生和家长不太注意这些情况,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考生和家长这种认识上的盲区或误区,故意混淆各种高等教育的区别,声称只要肯花钱,就能上大学,甚至可以上名牌大学等等。考生拿着从他们手中买到的录取通知书入学后才发现上当。(孟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