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夫妻画家黄嘉明康金梅历时两年完成史诗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9:52 中国新闻网

  

上海夫妻画家黄嘉明康金梅历时两年完成史诗巨作

  上海夫妻画家黄嘉明康金梅

  

上海夫妻画家黄嘉明康金梅历时两年完成史诗巨作

  画作

  中新网上海7月18日电(记者 崔煜芳)丹青写精神,长卷颂忠魂。八一建军节前,上海著名夫妻画家黄嘉明、康金梅合力用丹青妙笔向人民军队献上了一份厚礼:他们用两年心血创作的巨幅历史人物国画——“义勇军进行曲·长城在这里延伸-新四军百名英雄谱”,现已宣告完成。该作品将于八一建军节当天在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广播塔进行展出。

  日前,记者在画家暂时借用的一间库房里先睹了这幅史诗巨作,只见长十五米高三米的画卷整整占了一面墙的地方,作品以壁画和长卷的构图,呈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一百二十多位新四军重要人物和英烈的肖像。这幅跨越时空,凝固历史,歌颂英雄的巨作,有如雄壮的交响乐,震撼人心;又如血肉筑就的长城,气壮山河。

  该作品集中了画家几十年中国画的功力,在笔墨技巧上达到了极高的水平,是一幅极有艺术价值的作品。从长卷上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其神情笑貌折射了新四军全体战士抗击日寇、救亡报国的坚贞意志和民族精神。整幅画宛如树起了一座巍峨的丰碑,向后人诉说新四军的丰功伟绩和卓越贡献。

  穿过历史天空,人们从画作中可以看到叶挺、项英、刘少奇、陈毅等新四军将领处惊不变、运筹帷幄的集体风范;透过画面,人们仿佛亲眼目睹了新四军战士驰骋江淮、挥戈疆场的飒爽英姿。巨作展现给人们的是战争画卷,是英雄图谱,是正气之歌,是新四军军史教科书。史诗般的恢宏画面,凸现了新四军从组建到重建,从发展到壮大的战斗历程,体现了对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浓缩、概括和升华。

  黄嘉明现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副教授,妻子康金梅是中国当代著名女画家,去年,他俩创作的六幅新四军历史题材画被选送参加了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之后,为了不断完善创作思路和确定艺术风格,两人六上北京两下安徽老区泗洪,实地考察进行史料收集,并得到了新四军研究会、军史研究专家、老前辈及其家属子女的倾力关怀与指点。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央美院教授王琦建议将作品画成长卷式肖像画组合形式,展示群英图。

  为了赶时间向世人展示抗日英雄的精神风貌,他们常常一天要作画十多个小时。一百多位英雄形象仅素描草稿就打了三百多张。工作时,家里挪不开地方,他们就租借楼下堆杂物的库房,尽管夏天蚊叮虫咬,冬天寒意彻骨,但他们在这里坚持创作,两年时间匆匆而过。

  两位画家介绍说,创作过程得到了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和新四军老战士夏征农等领导的关心和鼓励;并得到了新四军后代陈昊苏、刘延淮、张淮流、张晓阳、邓淮生、徐抗等的帮助和支持。张震为这幅中国画巨作亲笔题名“义勇军进行曲”,刘延东题词“丹青报国”,夏征农题写“义勇军进行曲——新四军百名群像”,钱伟长题词“新四军百名英雄谱”。

  两位画家对记者表示,这幅作品凝聚着我们对新四军英烈的全部情感,用画笔再现英雄气概是我们此生最大的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